選單 首頁 搜尋

60年首次揭月球「黑暗面」!陸嫦娥4號登陸月球背面

2019/01/04 10:01 字級:
讀稿
60年首次揭月球「黑暗面」!陸嫦娥4號登陸月球背面

中國大陸的登月工程,有了重大突破,「嫦娥4號」探測器,3日上午成功登陸月球,這是人類探索月球60年來,第一次有探測器順利在月球背面登陸,寫下新歷史,還傳回全球第1張,近距離拍攝的「月背影像圖」,希望透過更多科學探測,進一步揭開月球背面的神秘面紗。

 

【全新東森新聞APP】一手掌握全世界

 

▼(圖/pixabay)

 

搭載「嫦娥四號」的火箭,上個月8日從四川西昌衛星發射中心升空,經過近1個月,順利登陸月球。

 

中央電視台主播:「今天上午10點26分,嫦娥4號探測器,成功著陸在月球背面。」

 

登月不稀奇,但嫦娥4號是史上第一個,在月球背面軟著陸的人類探測器,降落地點在南極艾特肯盆地的馮卡門撞擊坑內,地形起伏6千米,是太陽系中最大的撞擊坑之一,對月球和太陽系早期歷史,有極高的研究價值。

 

嫦娥4號首席設計師孫澤洲:「肯定是著陸的難度,相比來講肯定是要增大,第二要(進行)這樣的任務,必須要有個中繼的手段,沒有中繼的手段,月球背面是無法與地面之間通信的。」

 

▼(圖/取自cnsa.gov.cn)

 

嫦娥4號透過先前發射的鵲橋中繼星,傳回世界第1張,近距離拍攝的月球背面影像,揭開神秘面紗。月球背面,顧名思義就是永遠背對地球的那一面,也被稱為黑暗面,人類探月今年滿60周年,過去月球探測是美蘇角力戰場,兩國都曾派出探測器,只是當時科技發展,還無法做到在月球背面登陸,不過當年阿波羅10號,繞月航行時,太空人在月球背面,曾聽到神秘音樂。

 

阿波羅10號太空人:「這音樂聽起來,就很像來自外太空不是嗎?你有聽到嗎?那個呼嘯的聲音,嗚嗚嗚,那真的是很詭異的音樂。」

 

科學頻道製作的紀錄片中,還原1969年的錄音檔,當時3名太空人都聽見神秘嗚嗚聲,有專家認為是心理作用或磁場大氣,對無線電造成干擾,但也有人堅持,既然有聽見就是真有其事。

 

▼(圖/pixabay)

 

口哨般詭異聲響從哪來,至今仍然無解,隨著嫦娥4號,在月球背面著陸進行深入科學探測,或許有朝一日能解開這神秘「宇宙音樂」的謎團,也為國際間的太空競賽,開啟全新篇章。

 

(封面圖/pixabay)


 

【今日最熱門】
快訊/賴內閣新名單!顧立雄接國防部 林佳龍任外交部長
震央變了!東部海域一夜連4震 氣象署:非0403餘震
陸將開放兩岸旅遊?國台辦籲台解除禁團令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