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3個月都鼻血不止!鼻咽鏡一照…竟發現「長條水蛭」瘋狂蠕動

2018/09/11 11:17 東森新聞 字級:
夏天有許多人會到河邊去玩水消暑,但放鬆之餘千萬要慎防水蛭!廣東一名盤姓男子,幾日前從河邊游泳回家後,不斷流鼻血超過10天,他才驚覺情況不對要就醫,醫生檢查後,發現他的鼻腔內,竟有一條6公分長的水蛭(又稱螞蝗)在蠕動,連忙替男子取出,這才結束了這場驚魂記。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圖/翻攝自《每日星報》)


東莞長安醫院的五官科許鎮斌醫師,在聽完盤男的敘述後,替他做鼻咽鏡檢查,赫然驚見一隻長條狀的黑色水蛭緊緊吸附在盤男的鼻腔內,許醫生透露,水蛭的頭尾各有個吸盤,讓牠能夠附著在宿主身上,以便吸食血液,只要用夾子小心子夾住吸盤的部位,就能輕易將水蛭取出,但若不小心夾斷,可能會造成患者出血。

▼(圖/翻攝自《每日星報》)


許醫師也解釋,「水蛭主要藏身在男子鼻腔的總鼻道裡,這裡血管比較豐富,溫度濕度都適合牠的生長」,將水蛭從盤男鼻中夾出後,水蛭還生龍活虎地不停扭動,似乎是在宿主的身上攝取到了足夠的養分,噁心的畫面令人不覺起雞皮疙瘩。

盤男事後表示,自己平時就喜歡在野外游泳,因此常會到溪邊或河邊游泳放鬆,3個多月前,他在老家的河邊游泳,不料回家後卻感覺鼻子不適,甚至開始頻繁出血,推測水蛭的卵應是在當時進入他的鼻中。

▼(圖/翻攝自《每日星報》)


事實上,並不是每隻水蛭都會吸血,但整體而言都屬於肉食性,水蛭一次的吸血量非常大,為其體重的2—10倍,貼在外皮膚上的水蛭吸飽了血會自動脫落,但若是吸在鼻腔或陰道裡的,應盡早就醫處理。

(封面圖/翻攝自《每日星報》)

往下看更多相關新聞

俗話說,「日有所思,夜有所夢」,難道這是冥冥之中的注定?耳鼻喉科醫師徐啓翔近日在節目上分享一件神奇的案例,一名病患因出現鼻塞,前來就診時表示自己2週前「做夢」,並分享夢境內容,醫師當下聽完後覺得傻眼,不料檢查結果出爐,讓他至今仍不可置信。

▼(示意圖/pixabay)​


徐啓翔醫生日前上節目《醫師好辣》分享一則新奇案例,曾遇過一名患者向他主訴,自己最近出現鼻塞,視線出現有點模糊的狀況,還自己2週前「做夢」,夢見2條蛇從腳裡穿過,爬到一顆樹上後,從樹上掉在他頭頂消失,接著土地公現身指示,「蛇在頭裡要看醫生,所以你必須去看醫生把蛇取出」,嚇得患者清醒後趕緊就醫。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臉書)




徐啟翔聽聞後半信半疑,認為世上哪有這麼巧的事,接著他用內視鏡一看,竟發現病患的鼻腔內藏著2條水蛭,竟間接印證了病患的夢境,他馬上為病患安排手術,經局部麻醉後,順利將水蛭取出。

▼(圖/翻攝自《醫師好辣》臉書)


至於水蛭如何跑進患者的體內,徐啟翔補充解釋,因為患者平時喜歡取山泉水泡茶喝,有時水沒煮開就直接飲用生水,推測可能是水蛭幼蟲隨著生水跑到鼻腔後慢慢長大。患者夢境裡的「蛇掉頭上」竟神印證水蛭藏在頭內,這件事讓徐啟翔至今仍印象深刻,也讓現場的來賓聽了目瞪口呆。

 

【今日最熱門】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中職「蝴蝶球」重現江湖 兄弟王牌徐基麟奪3連勝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