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貪污罪起訴 士檢:敗壞官箴

2017/01/09 15:00 字級:
中研院前院長翁啟惠貪污罪起訴 士檢:敗壞官箴
▲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

台灣浩鼎生技公司去年2月爆發內線交易、貪汙案,前中研院院長翁啟惠、浩鼎董事長張念慈、總經理張穗芬等人被列貪汙罪被告。士林地檢署今(9日)下午3點召開記者會說明,前中研院長翁啟惠被依違反貪汙治罪條例提起公訴,浩鼎長張念慈等人則被依內線交易罪起訴。

檢方追查,翁啟惠在擔任中研院院長期間,將乳癌新藥技術移轉到浩鼎,懷疑翁啟惠的女兒翁郁琇認購浩鼎3000張股票,很有可能就是收受「不正當利益」,但3人皆否認行賄、收賄。士林地檢署認為,翁啟惠身為國家最高學術機關中研院院長,不思國家與人民所託,為一己之私收賄,敗壞官箴,請法官量處適當之刑。

另一方面,在浩鼎解盲失敗當天上午,翁郁琇被爆以681元高價賣股,獲利估計3億多元。但檢方認定,翁啟惠在浩鼎公布新藥解盲失敗當天出脫持股,不構成內線交易,僅張念慈等5人觸犯內線交易罪被起訴。

▼浩鼎董事長張念慈。


檢方質疑,翁啟惠拿女兒當人頭戶,私相收受浩鼎股票,翁啟惠被列貪汙被告,張念慈及張穗芬等人則被列為內線交易案被告。另外,檢方過濾中研院技術移轉案,發現中研院在2013年間,與潤雅生計公司簽訂技術移轉備忘錄,卻在雙方未定案前,開放讓潤雅公司參觀實驗室,雖技轉最終未成,但檢調懷疑技術外流,因此再依背信罪將翁啟惠、張念慈及張穗芬列為被告。

▼前中央研究院院長翁啟惠收受賄賂,遭士林地檢署起訴。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文彬離世1年 陳珮騏寫長文悼念「怎麼好像只是昨天」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