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止跌訊號來了!陸行之曝8大觀察指標:第一個已出現

東森財經 2022/06/23 12:36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止跌訊號來了!陸行之曝8大觀察指標:第一個已出現

近期台股反覆測底,震盪加劇,今(23)日再度暴跌,盤中甚至跌破去年5月17日本土疫情恐慌低點15159點,個股股價也頻頻破底,股民們都想問台股究竟何時能止跌?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則給出半導體止跌8大指標,並透露似乎已看到訊號。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陸行之在臉書指出,近期國內外半導體產業鏈公司股價頻頻破底,但很多公司的董事長、CEO仍認為,今、明年訂單超過產能,依舊供不應求,市場及股價明顯不同調,讓投資人摸不著頭緒,困惑是公司搞不清楚狀況,還是市場太悲觀。

陸行之分析,目前市場及股價已經提前反應基本面消息,預期2023年代工IDM平均產能利用率,至少將有一個季度低於90%,營收增長不易,且分析師遲早會下修預估獲利,而若分析師未下修獲利,則代表市場已經陷入恐慌性超賣。

▼陸行之指出止跌8大關鍵指標。(示意圖/東森財經)

他也分享8大止跌觀察指標,包含:

1、各公司或客戶庫存月數何時開始降低
2、各公司何時開始看到產能利用率下修
3、通膨、CPI、升息何時觸頂
4、俄烏戰爭何時結束
5、龍頭半導體公司營收增長轉負,開始出現利空不跌
6、短料交期從2022年Q1的40至50周,跌破13周
7、修資本支出(目前有Globalfoundries、中芯國際已經下修)
8、一堆外資降評報告出籠,但市場、股價不反應

▼陸行之認為,半導體產業止跌第一個訊號似乎已出現。(示意圖/pixabay)

而他今日也分享市調機構集邦科技(TrendForce)的調查,在設備交期延長前,預估今明年全球晶圓代工12吋晶圓產能年增率為13%及10%,半導體設備再度面臨交期延長至18至30個月的困境,而晶圓代工廠整體擴產計畫遞延2至9個月,將使明年產能年增率降至8%。

陸行之表示,看起來第一個止跌訊號好像要出現了,雖然不是自願降資本支出,被迫降低資本支出也行,但明年要是真如TrendForce所預測,應該先要聽到這些全球晶圓大廠下修2022、2023年的資本支出,TrendForce預測12吋整體晶圓代工製程產能年增僅8%,明顯低於市場之前預期的13%至15%,這樣一來,2023年供過於求及晶圓代工價格鬆動的情況,就不會市場預期的這麼糟了。

至於止穩的訊號要出現幾個才夠,陸行之表示,至少要出現過半的訊號,整體產業才比較穩。

▼(圖/翻攝自陸行之臉書)

 

(封面示意圖/東森財經)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