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軍在台」北京早知道?共軍人士:說破就是公開挑釁

東森財經 2021/11/02 11:01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美軍在台」北京早知道?共軍人士:說破就是公開挑釁

總統蔡英文日前接受《CNN》專訪時,證實美軍在台灣協助訓練國軍,消息一出引發譁然,也招來中國不滿,不過,有北京軍方消息來源指出,其實中國過去40年來,都知道美軍在台一事,但彼此心照不宣,如今蔡英文將此事說破,恐怕是在挑釁中國當局。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香港《南華早報》引述匿名北京軍方消息來源,表示北京從1980年以來,就知道美國同中華民國斷交之後,便以「顧問」的頭銜,在台灣留下部分軍事人員,進行非官方的防務交流,而這群人比較像是聯絡團隊,負責台美之間的防務運作,像是協助訓練等。

▼蔡英文證實美軍在台,引發爭議。(圖/翻攝自蔡英文臉書)


 
報導也指出,雖然北京持反對立場,但美國依據台灣關係法,仍承諾協助台灣保有自我防衛的能力,其中也包含軍售台灣,另外,還有另一批美國海軍陸戰隊員在台灣,但僅負責美國在台協會(AIT)的安全,並不是現職美國軍官。
 
台灣國防部前副部長林中斌則透露,美軍在台一事,已經是幾十年來公開的秘密,除了協訓台灣軍隊,也是軍售售後服務的一部分,但有一個共識是,「美軍在台灣不會穿制服」,北京幾乎沒有提出過抗議,直到蔡英文公開證實,北京才做出嚴厲回應,要求美國不要對台獨團體釋出錯誤訊息,「這種保持低調的諒解被打破了」。
 
而共軍消息人士則稱,40年來的默契被破壞,是「出於政治動機,企圖挑釁中國當局的底線」,把戰略性默契變成公開承認,恐怕會將共識轉化為政治問題,舉進一步複雜了美中、兩岸,以及美台之間的關係。
 
(封面示意圖/AP/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YOYO親子嘉年華 星球樂園嗨翻 人氣爆棚
交往孟耿如!黃子佼同時「約女過夜」 驚人對話曝光
獨家/蔣萬安悄赴大寶校慶 「萬人迷」父子檔被學生搶拍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