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綠營想上修罷免門檻 黃光芹嘆:4年前早該聽柯建銘的

東森財經 2021/10/25 11:08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綠營想上修罷免門檻 黃光芹嘆:4年前早該聽柯建銘的

台灣基進黨籍立委陳柏惟遭罷免,成為國內第一位被罷免的立委,而同意票數與不同意票數相差不到5,000票,引發各界對罷免門檻的討論。對此,資深媒體人黃光芹引述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柯建銘看法,認為民進黨人應學習「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翻桌」的精神。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陳柏惟罷免案落幕,開票結果投票率達51.72%,同意票數為77,899票,不同意票數為73,433票,雙方差距不到5,000票,引發關注。對此,黃光芹在臉書發文,直言「針對罷免的本質,民進黨早該聽柯建銘的!」

黃光芹指出民進黨2016年執政時,將罷免門檻下修,當時柯建銘表示「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翻桌」。她緊接著爆料,陳柏惟遭罷免,民進黨有人亂了方寸,想將門檻上修回來,而柯建銘同樣說「不能昨天輸了,今天就翻桌」,讓她感嘆「民進黨人應該向柯建銘學習」。

▼黃光芹認為民進黨人應該向柯建銘學習。(圖/翻攝自黃光芹 Facebook)

立法院在2016年通過《公職人員選罷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原先的《選罷法》規定,第一階段提議必須達到選區選舉人總數的2%,第二階段連署則必須達到13%,最後投票採「雙二一制」,投票率須要達二分之一,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才能罷免成功。

而通過的修正草案則是「下修」門檻,將提議人數門檻降為1%,連署人數門檻降為10%。投票則是廢除「雙二一制」,改為同意票數多於不同意票數,且同意票數達選區選舉人總數4分之1以上,就能罷免成功。

由於過去的「雙二一制」有投票率的規定,因此有利被罷免者發動選民採「消極不投票」方式,促使投票率不足,讓罷免失敗。而新制的罷免方法則無投票率門檻,讓罷免案不會因消極不動員投票而失敗。

▼選罷法修正前後門檻比較。(圖/東森財經製表)

若依照過去的罷免投票標準來看,陳柏惟罷免案中投票率超過二分之一,且同意票多於不同意票,的確有通過罷免門檻。不過,若陳柏惟發動選民採「消極不投票」方式,讓投票率未達二分之一,仍有機會罷免失敗,成功留在立法院。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勞保年金抗通膨! 調整機制「5月啟動、6月入帳」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新光旗下大台北瓦斯董事長謝榮富逝世 享壽75歲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中國年輕人瘋「窮鬼套餐」 吃到飽只要3塊人民幣
快訊/遭女友提油點火!叼菸男搶救5天宣告不治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