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實習生怨「要幫主管倒水」不幹了 老鳥刷新三觀:當夏令營?

東森財經 2021/10/08 11:44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實習生怨「要幫主管倒水」不幹了 老鳥刷新三觀:當夏令營?

退一步看清全局、釐清事情的真相,提早搞懂基本的職場常識,才能讓職場人生少點逆境。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最近收到蠻多年輕讀者詢問[1]:「如何面對職場逆境、提升逆境情商?」所謂的逆境情商(Adversity Quotient ;AQ)是近二十年來,職場上的當紅關鍵字,它指的是一個人面對逆境、將不利局面轉化為機會的能力。提出AQ概念的保羅•史托茲(PaulStoltz)博士指出,現代社會中每個人平均每天要面對二十三個逆境,也因此一個人在面對逆境時是否能成功地轉化情緒,把負面的狀況轉為正面的動力,非常重要。

 

不過,我在長期觀察後發現,職場上多數的逆境,與其說是客觀狀態,更像一種主觀感受,因此培養逆境情商的第一步就是:面對客觀的情境,千萬不要主觀地創造逆境感。
 
掌握三個重點,認清職場真相

在家族聚餐上,遇到大三的小表妹Erin,關心地問她最近的實習工作狀況。

Erin :「我覺得這份工作應該做不了多久了!」

我:「怎麼會? 你當初不是很期待嗎?」

Erin :「我碰到逆境了啦! 這份工作經常要幫老闆準備文件、幫主管倒水、買便當、有時候還要倒垃圾,根本是在打雜嘛! 完全不是我想像的那樣!」

我:「是喔! 完全都在做雜事嗎? 連訓練都沒有嗎?」

Erin 想了想:「也不是啦! 其實公司每週都有訓練,而且實習生能參加公司大會,也能真實感受到上班的生活,這些都是能實際學習的地方。但不管怎麼說,公司都不能叫我做沒人想做的雜事呀! 畢竟我是來實習的!」

我:「公司沒付你錢嗎?」

Erin :「當然有!」

我:「這也太奇怪了,如果你只要上課和體驗上班族生活就好,一點都不願意做這些事務性的工作分擔大家的負擔,那應該是你要付公司錢吧? 夏令營不是也要付錢才能參加嗎?」

雖然她聽完上面的那段話就翻了個白眼,默默飄走,但我明明知道會被討厭,還是選擇誠實給出直白回應,就是希望表達三個重點:

1.不要忘記初衷:

實習的初衷就是學習,因此只要能夠達到學習目的,工作上的瑣碎雜事、比正職人員低的福利、或是忙碌工作所帶來的壓力,都可以當成伴隨學習機會而來的「贈品」,以正面的態度面對。就如同經營公司時的重要初衷和責任,就是獲利和培養人才。因此,即使專案再怎麼複雜難解,只要符合這兩個條件,領導者都應該要激勵團隊一起開心面對。
 
2.人生就是付出和接受:

沒有人「 應該」 要對我們好, 付出和接受(give andtake)原本就是人生的本質,小嬰兒或寵物用天真無邪的可愛,換來大人廢寢忘
食的照顧;公司主管用更大的責任和壓力,換來較高的薪水。尚在學習的實習生或社會新鮮人,也應該用願意多付出的態度,換取公司投資其未來的意願。如果把每件事看成理所當然,人生想必會充滿逆境,如果心懷感恩,相信路會越走越寬。
 
3.瞭解自己能發揮的價值和扮演的角色:

每個人在組織中都有專屬於自己的角色,我們應該努力思考、實踐這個角色的價值。公司老闆最大的責任,就是確保公司獲利、每個人都能準時拿到薪水;主管最大的責任,就是確保團隊能提供好的產品或服務,同時每個人都能發揮潛能,有所成長。如果站在能為組織帶來什麼價值的角度思考,身為公司最年輕的實習生或工讀生,只要公司的確有兌現承諾,準時支薪、提供學習和成長的機會,自己是否也應該履行自己的義務(支援行政事務),甚至發揮自己的價值呢(從年輕人的觀點對公司的專案提出建議)?
 
看清局勢,才不會挖洞給自己跳

幾天後,Erin 主動來公司找我喝茶,剛坐下就迫不及待開口:「我回去想想你那天說的話,的確很有道理! 不過仔細想想自己為什麼不開心之後,我分析出幾個主要的原因。」

我:「哈哈! 能想通表示你還有點救。說吧! 還糾結什麼?」

Erin :「我發現我最不開心的原因是,主管有時候會請我幫他倒水!」

我:「你能這麼清楚地說出自己不開心的地方非常好,但你有想過為什麼嗎? 你介意的到底是倒水這件事,還是幫主管倒水這件事呢?」

Erin :「當然是幫主管倒水! 服務客戶我很OK。另外,還有一件事也讓我不太高興,前幾天公司的筆電壞了,我問主管是否要再買一台? 主管竟然要我研究一下再給他建議! 難道是因為其他人都很忙,我就必須做這樣的事嗎? 這類臨時的小雜事,和客戶無關,還會影響我交客戶報告的進度!」

我:「哈哈! 你真的很能洞察自己的內心,果然是國立大學的高材生! 但是我覺得你完全沒畫對重點耶!」她一臉疑惑,我接著問:「你知道每個月發薪水給你的人是公司還是客戶?」

Erin :「當然是公司。但客戶本來就比較重要,畢竟公司存在的目的就是服務客戶,不是嗎?」

我:「那請問公司會一直和一樣的客戶合作嗎? 當公司不再服務同一群客戶時,會請和這些客戶有關的服務團隊離開嗎?」

Erin :「應該不會,通常公司會安排這些同事服務其他的客戶。」

我:「對呀! 所以你心裡只有客戶,不把為公司持續創造利潤、維持公司領導形象、讓團隊生計不受環境變化影響的主管們放在眼裡,這樣對嗎?」

雖然我不能代替小表妹的老闆發言,但同樣是以服務客戶為主的創業者,我相信一間公司除了盡心盡力服務客戶,也必須投資相當的時間、資源、人力,壯大自己。因為,當自己變得夠強壯,才能扛得起幫助客戶持續成長的重責大任,只有看得起自己,並願意持續為自己努力的人或公司,才值得客戶的信任與尊重。

掏心掏肺地和二十三歲的小表妹分享這些觀點,不確定她能理解、認同多少,但我衷心希望至少能幫助年輕的她早早學會,遇到感覺上不愉快、不合理的狀況,都能夠先退一步看清全局、釐清事情的真相,因為在年輕時就搞懂這樣的職場常識,才能讓職場人生少點逆境。
 
你一定要知道的小細節

1. 培養逆境情商的第一步就是早早認清職場的真相,而面對職場的各種情境,掌握「不忘記初衷」、「人生就是付出和接受(give and take)」以及「瞭解自己能發揮的價值和扮演的角色」三大重點,可以幫助我們客觀地看清楚情勢,而不是主觀、隨意地創造逆境。
2. 遇到感覺上不愉快、不合理的狀況時,先退一步看清全局、釐清事情的真相,是重要的職場常識,也是求生術,越早掌握、逆境越少。
3. 不管是在職場或人生,如果把每件事看成理所當然,想必會充滿逆境,如果心懷感恩,相信路會越走越寬。

---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本文摘自/出賣我們的都是小細節》/ 浦孟涵/悅知文化

 

(封面示意圖/pakutaso)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新/馬來西亞2架直升機碰撞 機上10人全罹難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氣象署證實了
柯震東怒發地震文「好不容易才睡」 炎亞綸:有點無法理解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