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南自推「囤房稅」!張金鶚:盼中央推動避一國多制

東森財經 2021/10/05 09:46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台南自推「囤房稅」!張金鶚:盼中央推動避一國多制

台南市近年房價狂漲,因此讓市府推出「囤房稅」力壓房價,對於非自用住宅採差別稅率。而房產學者張金鶚對此表示,台南市政府作法很好,但希望這部分由中央統一推動,讓全國一體適用,不要「一國多制」。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台南市近期房價飆漲,可能是受台積電設廠題材影響。至於實際漲幅情況,根據內政部「住宅價格指數」統計資料顯示,台南市今年Q2住宅價格指數為122.29,季增2.14%、年增10.79%。相當於台南的房價在1年內漲逾10%。

 

 

▼內政部統計台南「住宅價格指數」(圖/翻攝自內政部官網)


而台南市政府提出因應政策,通過《台南市房屋稅徵收率自治條例》修正草案,對於持有非自用住宅者,採差別稅率課徵房屋稅,俗稱「囤房稅」。該草案通過後將交付議會審議,若未來開始施行,持有4至5戶者,將被課徵2.4%稅率;持有6戶以上,每戶將按3.6%稅率課稅。另外,台南市府還提供配套措施,若多屋族願意將租屋釋出到包租代管市場,將不計入非自住房屋户數,房屋稅徵收率為2%單一稅率,希望能鼓勵囤房大戶釋出房源。


對此,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房價問題最重要是「回歸供需基本面」,中央打擊炒房所做的努力,相信大家有看到,地方政府也會努力增加社會住宅的供給,讓真正有居住需求的人,有一個合理租賃價格,找到棲身之地。


對於台南的囤房稅,清大科管院榮譽講座教授張金鶚指出,「台南房價漲最多,令大家覺得不合理」,而台南市府能及時體察民怨,加速推動囤房稅,雖不能當房市萬靈丹,但還是展現了地方政府對居住正義的決心,因此給予高度肯定,「不過,修正草案仍要經議會通過,恐面臨利益團體的壓力,呼籲民代不要違逆民意,能支持該草案通過。」


張金鶚早在多年前就提倡囤房稅,他也指出,台北市自從推動囤房稅,房價自2013年、2014年從蛋黃區開始跌價,「如果沒效,大家就不會講了吧」。但地方訂定的囤房稅率不一,造成「投資客到處跑來跑去」的亂象,因此他呼籲,囤房稅應由中央推行,才不會造成「一國多制」。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今日最熱門】
快訊/好多熟面孔 賴清德第5波內閣公布!
不滿議員搶走籤筒!蔣根煌爆氣丟手機 當場開噴五字經
台日4月地震多 專家:皆跟菲律賓海板塊有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