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準媳婦拒「分別財產制」!她憂家產被榨乾 怒吼阻婚事

東森財經 2021/10/01 07:27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準媳婦拒「分別財產制」!她憂家產被榨乾 怒吼阻婚事

血汗錢


女孩的爸爸早就過世了,而媽媽好賭,經常向女孩借錢,女孩不想讓媽媽知道要結婚的事情。看來這個女孩,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單純。

 

★【東森財經粉絲團】最新資訊一把抓!

 

 

到現在她還是不懂,為什麼媳婦會這麼生氣。她很喜歡媳婦,也希望他們永遠在一起,只是想要保障兒子的權利而已,這樣錯了嗎?

---


他們夫妻只有這個孩子,因為先生有點年紀,擔心往後會被課徵遺產稅,所以早在孩子年紀還小的時候,就陸續把先生的不動產,依照每年免稅額的規定,贈與給孩子。目前為止,孩子已經完整地擁有了一間先生贈與的不動產。加上這幾年,先生陸續匯給孩子的現金,以每年兩百二十萬的額度計算,已經也有上千萬元。當然,除了節稅的目的,他們也希望孩子可以拿這筆錢好好創業,或是照顧自己的生活,他們也畢竟只有這個孩子而已。
 

孩子從小到大,一直都很上進,並沒有因為爸爸給孩子任何財產,而認為自己應該可以不用認真工作。大學畢業以後,也順利地進入一家公司上班,就是平凡的上班族。幾年後,兒子認識了媳婦,在交往之初,兒子就把媳婦帶回家與他們一起吃飯。在飯桌上,這個女孩表現得落落大方,不僅跟他們夫妻有說有笑,還會為兒子挾菜,飯後更是主動幫忙要洗碗。雖然最後她並沒有讓這個女孩幫忙,但這個貼心的舉動,讓她覺得這個女孩應該是有禮貌、懂事的。

 
隨著兒子與女孩的戀情加溫,她並沒有過問什麼,而是讓年輕人自由發展。就在去年,他們決定要去日本玩,女孩主動邀請他們一起去,而且願意幫忙出她的旅費,先生的旅費則是由兒子負擔,她簡直覺得這個女孩是天上掉下來的禮物。能夠主動想到兒子的父母,真是理想的媳婦。不過,她有問過兒子,其實可以趁這次機會,邀請「準媳婦」的爸媽一起來,也跟兒子說,要比照辦理。但是兒子對於這個邀請,並沒有多說什麼,她也就作罷。在五天的日本行當中,媳婦對她照顧得無微不至,連向來古板的先生,都希望這個女孩可以早日嫁到家裡來。因此,她向兒子開了口,要求他們盡快辦理婚事,兒子也滿口答應,這件婚事應該就這麼定了。
 

然而,當她要求要去女方家提親的時候,兒子卻遲遲沒有回應。等了幾天,她終於忍不住,直接問兒子,究竟怎麼回事?連提親都這樣,有什麼難言之隱嗎?這時候,兒子才吞吞吐吐地說,女孩的爸爸早就過世了,而媽媽好賭,經常向女孩借錢,女孩不想讓媽媽知道要結婚的事情。她一聽就覺得事有蹊蹺,如果是這樣,那麼婚事就得暫緩,看來這個女孩,並不是想像中這麼單純。日後,會不會因為她家的財務狀況,影響到兒子?想了很久,也想不出什麼辦法,現在要禁止他們結婚,似乎不切實際。她在詢問過一位律師後,有了新想法。如果真的要結婚,看來只有要求他們在結婚後,採行分別財產制,才能解決問題。

 
她問了兒子,兒子對於這件事不置可否,只要求她別管他們之間的事情。而隨著婚禮的時間逼近,她越發焦躁不安,她心裡想,難怪先前表現得這麼好,就是對她兒子有所圖,想要藉由結婚,解決她的財務問題。如果這女人堅持要跟兒子結婚,又不願意簽署分別財產制,那麼這門婚事,她肯定不同意。既然兒子不肯講明白,為了兒子,她得親自跟這個女人談談。於是,她打了電話給準媳婦,希望可以跟她約時間見面。想不到,這個女人竟然在電話裡,直接拒絕她。這個女人竟然說,這件事情是自己跟先生的事情,她不會拿先生的一毛錢去還她媽的債,請婆婆不要管這件事。
 

這就怪了!還沒進門,憑什麼「先生」來「先生」去。而且,如果真的心裡沒鬼,為什麼不願意簽署分別財產制?明明就是為了要她兒子的財產,所以才會拒絕這件事。原本她以為這個女孩子很單純、很有禮貌,現在完全都破滅了。她一定要阻止這門婚事,無論如何,這個女人不願意跟兒子採取分別財產制,那就別想進她家的門。不能讓兒子的財產,在他們離婚的時候,分給這個女人一半,絕對不行!這可是她先生留給兒子的血汗錢!
 
 
【呂律師聊天室】
開口要求子女簽分別 財產制前要思考的事

 
在遺產規劃裡,為了避免遺產稅,很多長輩會傾向把財產提早過戶給孩子。原本這樣的設計,只要符合稅法規範,也不是什麼問題。可是,隨著孩子長大,論及婚嫁之時,就會有長輩擔心,未來如果他們結婚,會不會影響自己孩子的財產,必須分給對方,這樣豈不是浪費了先前的用心?其實,關於這個問題,一點也不需要擔心,原因在於民法已經有完整的保障。

 
根據民法規定,夫妻兩人在離婚時,確實要分配剩餘財產。所謂的剩餘財產,就是夫妻在婚姻關係存續間,兩人所累積的財產,多的人要給少的人差額半數。然而,一方透過贈與、繼承、損害賠償等所取得的財產,以及婚前的財產,完全不能納入計算。從這個規定來看,不論是孩子婚前或婚後,贈與給孩子的財產,其實孩子的配偶都無權透過剩餘財產分配取得。因此,如果擔心孩子因為長輩贈與而所獲得的財產,被配偶分走,恐怕是多慮了。
 

那麼,如果這個孩子的賺錢能力很強,他們夫妻不採取分別財產制,豈不是對自己孩子不利嗎?有利或不利,這種事情其實不是我們當父母的人可以判斷的,因為夫妻生活,是他們自己在過。只要不是分配到自己給孩子的財產,而是分配孩子自己賺的財產,事實上我們本來就不能管,也不該管。如果他們有一方擔心,當然可以自己去簽署分別財產制的約定,不用到法院,只要有書面就可以。只是如果到法院登記,可以對抗第三人而已,但是就兩個人不能主張分配剩餘財產這件事,其實並沒有影響。
 

那麼,當我們跟孩子的配偶,要求他們必須先做這件事才好結婚,為什麼孩子的配偶有可能會生氣,甚至可能會因此而不結婚,或是對婆家、娘家的印象非常不好,主要的問題在於信任。這件事跟配偶主動要求採取分別財產制的效果一樣,而且打擊面更大,因為代表整個娘家或婆家,在暗示這個人就是想要「肖想」我們家、我兒子女兒的財產,對於配偶而言,打擊當然很大。在還沒結婚之前就不信任,那麼結婚的意義何在?其實,長輩可能是基於愛護自己的孩子的心意,但是一旦開口,對方願意簽署,那是賭氣;不願意簽署,關係就會完全弄僵。因此,如果是擔心孩子的財產會被分走,而要求對方簽署分別財產制,在法律上沒意義,在生活上也會造成很大的困擾,這是長輩在開口前,必須要思考的議題。

 
況且,簽署了分別財產制,也不代表什麼。畢竟配偶無論如何都還是會有遺產繼承權,一旦自己的孩子先走,配偶就在遺產分配的當然順位。他們如果有孩子,那就會依法由配偶與直系血親卑親屬繼承,根本與父母無關。當繼承時,就不區分究竟是不是贈與、繼承、損害賠償、婚前婚後,一律都要納入繼承的範圍內。與其擔心離婚,不如擔心死亡。可是,死亡又不是我們能決定的,繼續思考下去,是不是乾脆不要結婚就好了?不然只要是配偶,就能夠取得孩子往後的遺產,這不是很悲哀?更別說,如果是在婚姻關係中,夫妻之間贈與,免課徵贈與稅,孩子如果想要把繼承、贈與所得的資產,贈與給配偶,贈與人完全無能為力。想這麼多,會不會更進一步,其實把財產收回就好,不要考慮節稅的問題了,否則夜長夢多,總有可能被分走。
 

然而,這樣的思考模式,會不會過於負面?婚姻的基礎在於信任,不是財產。孩子本來終究會長大,也會面臨單身或結婚、離婚的選擇。既然要把財產過戶給孩子,就要有放手的心理準備。如果不能放手,就該把財產放在自己的手掌心。而不是把財產交給孩子以後,又擔心孩子的財產會被那個女人或男人騙走、分走,這樣的想法,不會讓事情更好,而是會讓女婿、媳婦心裡有疙瘩,連帶影響到以後他們跟婆家、娘家的關係。其實,關於這些財產上的事情,給了就要放手,既然放手,就讓他們自己去處理與協商,預先想像「別人跟孩子結婚,就是要來家裡騙錢的人」,對於家族、孩子,都不會是好事。

 

●以上言論不代表東森新聞立場

●本文摘自/預見熟年的自己:老後自在的生活法律》/呂秋遠 /三采文化

 

(封面示意圖/unsplash)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大S疑出軌?具俊曄電梯照藏貓膩 葛斯齊:跟我想的一樣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