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追高息,先抗震!美國短年高收益債3優勢合拍吸金

2021/08/09 09:26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追高息,先抗震!美國短年高收益債3優勢合拍吸金

受到新冠疫情衝擊,市場消息多空雜陳,全球主要央行面臨利率看升,投資人立足2021年下半年,開始思考資產重新配置,檢視境外基金觀測站,以6月而言,前10名國人淨申購的強勢吸金基金所使用之策略中,悄悄出現新面孔,就是「安聯美元短年期高收益債券策略」,對台灣投資人來說,高收益債並非陌生的資產,為何此刻投資人開始青睞「短年期」?資產管理業者解讀,背後有3大優勢。

 

安聯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基金(本基金主要係投資於非投資等級之高風險債券)經理人謝佳伶分析,Fed在走向升息之路上,前奏是先減少購債,再縮減資產負債表,最後才是考慮升息,10年公債殖利率預期將緩步走升,因此投資人宜避免持有長存續期債券,也就是先避開公債、投資等級債、新興市場主權債,而「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存續期間短,受到利率波動影響相對低,投資人承擔的風險變少,再加上擁有比投資級債券更好的收益機會,以及用美元更可以避開匯率波動,3大優點集於一身,是債券投資人的好選擇。

 

▼一圖看懂短年期高收益債券特性

資料來源:安聯投信,僅為說明用途,不代表任何產品之推介或獲利保證。

 

借鏡歷史數據,在經歷過多次降息、升息的洗禮下,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指數穩健向上攀升,統計至2021年6月,思考債券每單位存續期可提供的收益率,也就是CP值,「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約1.55%,明顯高於全球高收益債的1.03%及美國投資級債的0.25%,換句話說,能提供投資人較佳收益機會,並承擔較低的利率風險。

 

▼「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CP值更勝一籌

資料來源:彭博,2021年6月30日,採美銀短年期美國高收益債指數、全高收指數、美高收指數與美國投資及債指數。以上僅為示意,非為保證獲利之意。上圖僅為指數之數據,非代表基金之實際表現。

 

而根據過往,在市場面對大幅波動時,「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表現明顯勝過美股,甚至是公債、投資級債,因此在基本面支持下,面對經濟環境持續復甦,企業經營體質也逐漸改善,高收益債違約率自2021年初以來出現明顯下滑,信評有望調升等利多之下,投資人在做好資產配置時,可思考納入「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

 

謝佳伶認為,投資人都想追求有收益的投資商品,但選短天期的投資等級債,收益恐不如預期;總體而言,投資債券型基金要留意利率、信用、匯率風險,也要兼顧抗震,配息高的債券不一定就是好收益,考量債券單位存續期間所擁有的殖利率,才是CP值高低的重點。

 

不少台灣投資人已經配置了全球或美國高收益債券,謝佳伶提醒,如果想更降低利率風險,並避開新興市場大企業的違約風險,「美國短年期高收益債券」對於投資人在利率風險、信用風險的防備上,都會有所助益。

 

▼儘管經歷升息利空等衝擊,短高收表現仍穩健

資料來源:彭博,採用美銀美銀0-5年BB-B美高收益債券指數數,美元計價,自金融海嘯前高點2008/6/30至2021/6/30。此為指數歷史資料回測,並非代表基金績效。

 

▼【低利時代,成長至上】短年期+高收益 合拍更有力: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Vn7stYrvlk

 

我想要了解更多

 

●投資理財有賺有賠,投資人決策時應審慎衡量風險,並就投資結果自行負責

 

安聯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地址:104台北市復興北路378號5樓 | 客服專線:02-8770-9828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