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端試驗「巴拉圭人領30萬」?前台大醫爆氣:用腳想都知道

東森財經 2021/08/05 12:30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高端試驗「巴拉圭人領30萬」?前台大醫爆氣:用腳想都知道

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在臉書引述《毅傳媒》報導,指高端疫苗在巴拉圭進行三期臨床實驗,每人可獲得1萬美元(約台幣28萬元),而高端在台的延伸性試驗,台灣人只拿6千元,讓他氣炸痛批「台灣人成賤價白老鼠」,消息一出引發喧然大波,不過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卻對此直言「不可能!」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前台大感染科醫師孔祥琪(林氏壁)今日在臉書粉絲團感嘆,他認為「高端巴拉圭三期臨床每人1萬美元,台灣延伸性試驗每人僅拿新台幣6千」此報導惡意滿滿,認為其中含有不少誤導。他指出,1萬美元指的應該是在國外做臨床試驗要收案一人的成本,不是受試者拿到的營養金,因此將2個數字拿來比較並沒有意義,「拜託,這個數字用腳想都知道不可能!」

 

 

▼(圖/翻攝自羅智強臉書)

 

他表示自己曾在台大的倫理委員會擔任審查委員多年,也執行過多個疫苗臨床試驗。一個臨床試驗要給受試者多少營養金、車馬費,這要考慮當地的收入,參加臨床試驗受試者所冒的風險等,且不能多到讓受試者因為金錢的誘因參加,而忽略到參加臨床試驗本身的風險,這是很重要的受試者保護。

 

另外,很重要的一件事情是在招募受試者時,不能強調可以獲得多少營養金這件事,一般而言,倫委會對於招募的文宣,海報等等都要審查,很重要的重點就是完全不能有金額的露出。

 

林氏壁語重心長表示,高端疫苗的議題可以批評、可以質疑,他自己也提出過許多質疑,但希望要基於事實,不要像在打選戰一樣拿起來就不分青紅皂白的抹,「一個科學議題最後攻防至此,我真的覺得很悲哀。很沒有水準」。

 

▼(圖/翻攝自日本自助旅遊中毒者臉書)

 

(封面示意圖/翻攝自高端疫苗臉書)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美國偶像》曼迪莎陳屍家中 父親悲吐:明明很健康
快訊/恭喜!吳姍儒宣布懷二胎 性別曝光
Lululemon股價暴跌31% 大裁128名員工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