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瑞信說好「保本」卻跳票 投資人只拿回55%資金超傻眼

2021/07/30 14:30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瑞信說好「保本」卻跳票 投資人只拿回55%資金超傻眼

瑞信集團投資失利,造成巨大損失,引發國際關注。但這個損失不是只有瑞信自己受到影響,最可憐的其實是大眾投資人,東森新聞也獨家拿到投資人與香港瑞信的談話內容,原本說好可以拿回投資的錢,最後卻沒想到只還了55%,實在傻眼。

 

▼Greensill的操作模式。(圖/東森新聞)


今年3月,Greensill宣布破產,讓瑞信蒙受了100億美元的巨大損失。據了解,Greensill的操作模式是,先幫企業客戶支付「應付帳款」,再向供應商辦理融資,或是把帳單包裝成類似債券的投資工具,賣給瑞信旗下的基金。而瑞信則向客戶標榜「由Greensill提供的貿易應收帳款基金」具有低風險投資特性,有多重保護,並且沒有匯率風險,而且還有保險公司做擔保,客戶不會承受風險。

YT廣告

除了Greensill以外,瑞信集團投資的美國避險基金Archegos今年3月被強制平倉,引發巨額拋售,讓華爾街一夕蒸發300億美元,瑞信則因Archegos爆倉事件影響,受到的具體損失共達48億美金,並承擔了6.5億美元的稅前虧損。但是,蒙受損失的恐怕不只瑞信,更多的是信任瑞信的投資人。

 

東森新聞就獨家取得一份投資人與香港瑞信的對話記錄,香港瑞信表示「3月1日起保險公司會開始停止擔保」,意指之後造成的損失,將不會負責;但是香港瑞信強調,在3月之後都沒有接受新案,停止全部的業務。不過針對投資人提出的「再保問題」、以及何時能處理好3月以前的投資,瑞信都只能說「會盡快」。此外,香港瑞信還表示,「這些所謂的投資都有保險的,那如果不能償還的話,我們就會跟保險公司追」,但因為金額不小,所以要給保險公司一點時間;此外還說「我們在3、4個月裡面的話有75%的應收帳款會到期,這是我們比較清楚的一點,那其他的話呢,真的就是需要一點時間」。對此,投資人憤怒表示,目前只拿回55%,跟當初說的不一樣。

 

▼瑞信終於承認自己在風控方面出現問題。(圖/東森新聞)


根據瑞信29日發表一份調查報告指出,在這次的風暴中,瑞信在Archegos基金的投資虧損了55億美元,此外第二季淨利為2.53億瑞士法朗(約2.78億美元),較去年同期大跌近8成。瑞信承認公司風控系統未能有效運作而導致虧損,但沒有不法行為或不良投資行為。話雖如此,但是「保本」指的應該是退還全部資金,希望香港瑞信後續能夠有更積極的作為,好好處理這件事。

 

瑞信香港於7/30回覆:
任何客戶意見都將按公司程序妥善處理,也在29日宣布,連同先前已經支付的款項,以及該基金持有的剩餘現金,共有66億美金,等於已經還給投資人三分之二的金額,未來也會繼續爭取向投資者返還資金。

 

【往下看更多】
重組3次沒用!瑞信虧損百億美元 終於認了是人為疏失
雷曼兄弟翻版?瑞信連踩兩雷 估虧損百億美元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PLG新竹攻城獅遭爆掏空 球團發聲明反擊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情侶吵架「女子跳車重傷慘死」 男友遭送辦原因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