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疫苗多少錢不能說?陳時中:股價是市場的事

東森財經 2021/05/31 16:07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疫苗多少錢不能說?陳時中:股價是市場的事

國產武漢肺炎疫苗尚未解盲,衛福部就急著簽約下訂,同時並未揭露合約採購價格部分,引發爭議,甚至有人質疑中央為了保護國產疫苗,才硬卡民間採購國外疫苗,同時也困惑,若是國內疫苗如解盲不如預期,該如何處理?而指揮中心今(31)日雖在記者會強調,在疫苗研發階段就和廠商簽約有2大好處,但仍不鬆口疫苗價格相關問題。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指揮中心疫情監測組組長周志浩說明,預先採購疫苗有2大好處,不僅可以加強廠商研發動力,還可第一時間就取得上市疫苗,掌握最新疫苗情況,他也進一步解釋,許多歐美國家也是在臨床實驗的時候就採購,讓廠商更有動機和資金來加速研發,台灣也是如此。

 

 

▼周志浩解釋,預先採購可增加研發動機。(圖/翻攝自疾管署YT)

 

陳時中則補充說明,去年很多國家大量投入資金疫苗研發,很多人質疑台灣為何不照做?是因為當時科學證據不完整,等到一期結果出來後,指揮中心就積極和各單位研究搜集證據,並陸續採買、簽訂契約,強調疫苗是戰略的物資,台灣一定要掌握自己能生產的能力,期盼國產疫苗能成功研發。

 

至於有檢察官質疑,高端疫苗股價在短短半個月內漲幅逾40%,但政府卻未揭露採購價格,這不僅牽涉政府支出的合理性,也影響公司財報的獲利數字,呼籲指揮中心應該要說明疫苗價格。

 

面對國產疫苗炒股疑雲,陳時中則回應,疫苗採購和上市公司簽約有保密條款,如果檢察官想了解,可以去問疫苗公司,至於股價那是市場的事情,與指揮中心無關,指揮中心關心的是臨床試驗跟解盲結果。

 

最後陳時中也表示,各國的EUA都有做三期臨床試驗,但其實三期試驗時間都拉很長,等到做完試驗才要決定購買緩不濟急,我國做的是擴大試驗,第二期做了將近4000人,包括老年人口,比國外一、二期人數多很多,若能通過二期臨床試驗,安全性就不會有問題。

 

▼(圖/指揮中心提供)

 

(封面圖/翻攝自疾管署YT)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幼幼基金會結緣送暖 「最矮國中女籃隊」拚進八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