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端消費不手軟!大陸都市單身人口4成淪「月光族」

東森財經 2021/04/29 15:21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高端消費不手軟!大陸都市單身人口4成淪「月光族」

隨著都市人口教育程度提高、晚進社會的人變多,晚婚族與不婚族人口不斷壯大;根據數據顯示,2018年中國大陸單身族總量已經達到2.4億人,其中有超過7700萬人是獨居狀態,而在一線城市裡「月光族」已高達4成,四五線城市比例高達近8成,可見單身族群消費意願高並重視生活品質,在相對年輕且沒有下一代撫養壓力之下,已成為消費新勢力。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根據大陸《央視財經》報導指出,依數據顯示,大陸一線城市大約有40%左右的單身青年都處於薪水「月光」的生活狀態,而隨著城市等級向下及月收入的降低,「月光」比例大幅提升,四五線城市的單身年輕人中,月光族所佔比例高達76%。

 

 

根據數據顯示,2018年大陸單身成年人口高達2.4億人,其中有超過7700萬成年人是獨居狀態,預計到2021年,這數字會升近1億。

 

根據尼爾森發布的數據顯示,大陸愈來愈多人願意花錢提升生活品質,像是SPA、旅遊和休閒娛樂等,而單身經濟的崛起,越來越多的行業開始加入競爭,「一人食」潮流也席捲餐飲界。

 

但單身人群的增加也引發了人口學家的擔憂。根據數據顯示,從2013年~2020年,內地結婚登記對數從1347萬對的歷史高點,持續下滑至813萬對。與此相對的則是持續升高的離婚率,1987年~2020年,內地離婚登記對數從58萬對攀升至373萬對,隨著結婚率的下降以及離婚率的上升,生育率逐年降低。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長期疲倦、咳嗽恐罹癌? 醫曝「7症狀」應及時診治
新/扯!把虎航東京乘客送大阪 桃勤駕駛遭開鍘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