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慘了?旱象恐害台積電減產 他示警3後果:全球晶片斷鏈

2021/04/13 10:48 東森新聞責任編輯 陳珊珊 字級:
讀稿
台灣慘了?旱象恐害台積電減產 他示警3後果:全球晶片斷鏈

全球半導體短缺問題嚴重,為了強化半導體供應鏈,美國白宮在當地時間12日召開半導體峰會會議,台積電、三星等19家公司高層都受邀與會。對此,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也親自參與,表示有信心成功在美投資先進晶圓廠。然而,近期台灣水情拉警報,資深媒體人韋安示警,缺水恐會導致全球性高級晶片生產「斷鏈」,若再不下雨,今年可能會很慘。

YT廣告

「再不下雨,今年真的慘了?」韋安昨(12)日在臉書直言,當日月潭因為缺水乾旱成了大草原,外界還以為是什麼「美麗風景線 」時,甚至就連《紐約時報》都已經關注到,因為台灣缺水會帶來的潛在危機,可能會影響到全球性的科技產業和經濟,如果持續水情再這樣持續惡化下去,今年的狀況真的毀很糟糕。

 

▼韋安示警,乾旱若持續下去恐對台積電產生衝擊。(圖/翻攝自韋安臉書)

此外,韋安也進一步分析三大可能的情況,第一,全球90%的高級晶片都是由台積電生產,若持續乾旱影響到該公司的生產,將會造成全球性高級晶片生產「斷鏈」。第二,之前是因為疫情因素,電子科技產品需求面增加,而導致的低端晶片短缺。他表示,未來有可能因為缺水,導致生產方面出問題,而引起全球高端晶片大缺貨,影響將會更劇烈。

 

「乾旱比共機擾台,才是更嚴重的國安和國際(經濟)危機!」韋安接著話鋒一轉也向政府喊話,他認為,保民生或保製造業用水將會陷入兩難,但政府若再不積極應對,萬一老天不幫忙下雨,疫情後台灣經濟成長四小龍第一的位置可能也會不保,呼籲藍綠趕快團结,一起想辦法來抗旱才是解決問題的上策。

 

▼德基水庫有效蓄水量剩下4.8%,只夠用23天。(圖/東森新聞)

針對旱象若持續恐衝擊台積電的晶片生產線,甚至因此被迫減產,台積電也對此做出回應。根據《鏡周刊》報導,台積電代理發言人高孟華表示,無法回答假設性問題,目前進行包括日常用水及廠務節水措施,同時因應政府相關單位限水政策,已經啟動水車載水提高用水彈性,也積極評估適用的地下水資源,並投入安排取水、載水相關作業。

 

另一方面,根據《Market Watch》報導,拜登在這場半導體峰會視訊會議當中,力推預算2.3兆美元的基礎設施建設計畫,並稱晶片也是基礎設施之一,其中包括500億美元的半導體特殊專款。而劉德音則在會後回應,針對在亞利桑那州鳳凰城將興建的5奈米先進晶圓廠計畫,這也是美國史上最大的國外直接投資案之一,他有信心將會成功推動。


▼拜登在白宮召開半導體峰會。(圖/AP)

 

(封面圖/東森財經資料照)

 

【往下看更多】
重大進展!怪手不是李義祥開的 釀禍5分鐘過程全曝光
郭書瑤深V泳裝爆走光 網崩潰:這樣不OK
白沙屯媽帶來的小孩!台中男喜獲1雙兒女 媽祖鑾轎4度停駕

 

【今日最熱門】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