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行政霸凌學術! 北市教育局伸手入校園 北市大師生:宛如白色恐怖

東森財經 2021/04/03 17:54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行政霸凌學術! 北市教育局伸手入校園 北市大師生:宛如白色恐怖

台北市立大學新任校長因校方與北市府對校長遴選辦法有歧異而難產至今,北市大與北市教育局互槓,北市大認為教育局的干預造成大學自治、民主的精神蕩然無存,嚴重侵害師生權益。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台北市立大學現任校長戴遐齡任期即將在今年7月31日屆滿,但校長遴選卡關,因為教育局修訂「台北市立大學校長遴選委員會組織及運作辦法」要求委員會中校友代表、社會公正人士兩類代表須各推薦3倍人選,再報教育局圈選。但北市大質疑教育局此舉是明目張膽將手伸入校園,且北市大在108、109學年度兩屆校務會議,均不接受市府現行之校長遴選辦法,並多次函報要求教育局儘速啟動修改,但教育局不但不同意,還要求北市大盡快按照教育局的辦法來處理,甚至放話,每年給予北市大16~18億元的預算,校方應該要遵照教育局的意見。

 

這讓北市大認為非常不合理,稱難道中央政府給地方政府預算,地方就要完全配合中央行事?如此一來地方自治的精神何在?因此,教育局干涉大學校長選舉,是傷害大學自治精神。北市大將在4月6日辦理「代理校長」選舉,針對教育局發新聞稿指出,北市大現任校長戴遐齡任期屆滿8年,不得擔任代理校長一職。北市大主任秘書回擊,「這是侮辱、非常不道德。」因戴遐齡已多次公開表示不會參選,且在報名截止前也沒有收到她的參選連署書。

 

北市大組規有兩種方式產生代理校長,一是順位、二是經連署同意則用選舉方式產生,表決結果幾乎是全數通過以組規中規定之選舉方式産生代理校長,人事主任亦在現場,全場代表亦無意見,並無任何問題,完全合法。日前,北市教育局副局長陳素慧接受電訪強調,北市大是市立大學,校長遴選本來就是校方跟市府「共同合作」的事項,不屬於大學自治的範圍。

 

此話讓北市大無法接受,認為行政單位應輔佐學術,而非以命令方式來霸凌學術。且當年「卡管案」爭議延燒,台北市長柯文哲還曾痛批「嚴重侵犯大學自主」,大學自主在台灣已經變成一個,不管是新的政治文化或是新的傳統,「一下子要用行政去干預,反彈一定很大。」對照此次北市大校長選舉,讓人質疑市府是否為雙重標準。北市大多年來培養出許多人才,包含球后戴資穎、棒球迷公認的台灣之光王建民等,校方致力於提供學生良好的學習環境,此番校長選舉歹戲拖棚,將造成師生權益嚴重受傷,校方認為市府不應該以公開方式攻擊學術單位,淪為政治操作,應回歸到學校自治,還給師生一個公平、乾淨學術環境。

 

(封面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台股創史上最大跌點 證交所喊話:基本面穩固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今日最熱門】
新/賴清德第4波內閣公布 女性閣員再+2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防立院烏龍再現 韓國瑜狂喊「誰沒拿表決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