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高齡+少子化長者怕怕!台股基金存老本成風潮

2021/02/20 13:53 東森新聞 記者丘秝榕 字級:
讀稿
高齡+少子化長者怕怕!台股基金存老本成風潮

台灣高齡化及少子化日趨明顯,越來越多人開始「靠別人不如靠自己」,不依靠勞退或是勞保,轉投資理財來存退休金。對此,政府近年也陸續開放台股相關產品,讓國人有更多選擇,現在除了直接進場買現股或是買ETF,零股交易與台股基金愈來愈熱門,儼然成為股民的「新歡」,同時也出現股民對「存股」寄予厚望的現象。

 

根據元大證券2020年12月統計資料顯示,零股交易成為近一年多來的熱門選項,而零股交易交易前五名的標的包括台積電、大立光,以及0050、0056這兩檔ETF,顯示投資人趨向「選好股」並喜愛投資組合分散路線的ETF。尤其0050、0056這兩檔ETF是台灣股市公認投資風險最低的ETF,但投資人在這種情況下,仍想用零股交易進一步分散投資風險,可見投資人在股市高點投資之際的謹慎心態。

 

台股基金存在已久,目前市面上至少超過20檔,但多年下來一直沒有大幅度成長,這樣的狀況在2020年3月起出現改變,台股3月經歷了一場指標性股災,在歐美股市經歷 9至13日動盪一週後,亞股也開始恐慌大幅下修,16日盤前美國聯準會降息4碼,造成道瓊期貨早盤下跌熔斷,台股16日開盤下跌69.2點,隨著歐美疫情惡化的新聞不斷放出,市場擔心美股再度失控,早盤翻紅後立刻翻黑盤中跌幅擴大,終場大跌411點,台股這一波下跌來的又快又急。

 

在這場大股災之後台股持續長達一年多的多頭市場,帶旺不少台股基金,在這之中最強的就屬元大投信發行的「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將近600億在閉鎖期間規模最高,閉鎖期結束後仍維持400億高檔規模,是超大型的台股基金。「元大台灣高股息優質龍頭基金」為國內投信業者所發行基金規模之冠,讓其他台股基金也一併受惠,引發一股「理財熱」。

 

▼「日日扣」讓投資人不用費心挑選進場時間。(圖/東森財知道)

 

 

俗話說「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退休族的投資理財也是如此,不管買的是現股、ETF、零股,或是台股基金,分散投資法絕對是不二法門,包括券商或銀行的財管部門主管大多會建議,雖然ETF、台股基金都採用「一籃子股票」的概念,把許多個股集結並進行配置,這種作法其實已經做到分散風險,但投資人還可以再進一步分散更多風險出去,像是利用零股交易或增加扣款次數,不用月扣改用周扣或日扣的方式進行,把手上的資源分散在更多不同的價位進場投資,不論市場在高點或低點,上下震盪多大,投資人都可以安穩過關平衡收益。

 

舉例來說,像台積電這種已超過600元的高價股,買一張換算下來要66萬元(以18日收盤價計算),不只小資族連退休族都覺得太貴,若進場時機沒有掌握好,更有可能從此被套牢,以零股交易每次買十幾股,一股僅660元台幣,一次買10股6600元預算可平均分攤多次進場,即使有損失也可透過低點加碼來補足,也可在有現金需求時賣出一部份零股變現,因應所需資金,因此才成為近年理財的熱門選項。

 

(封面圖/東森新聞)

 

年終增大術!專家曝光年高酬率投資法

 

【往下看更多】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別怪台積電!台股盤中暴跌千點 學者曝背後關鍵原因

 

【今日最熱門】
網友喊「相信偷吃謝和弦」 陳芳語現身5字回應
苗博雅稱「10萬LV連身裙」 徐巧芯怒脫衣:我穿平價款
新/以色列飛彈回擊伊朗 美國官員證實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