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快手」香港上市 股價飄升 背後的經濟社會因素

BBC News 中文 2021/02/08 08:33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快手」香港上市 股價飄升 背後的經濟社會因素

▲(圖/GETTY IMAGES)

今日(2月5日),中國短視頻應用程序「快手」科技在香港上市,股價立即飆升了190%以上。

該公司上市後不久,股價就以超過300港元(38.07美元)的價格出售,幾乎是原本115港元定價的三倍。

快手發行股票是2021年股市最受期待的首次公開募股之一,已籌集了54億美元。它在中國是抖音(TikTok)的競爭者。此外,隨著北京加強對相關科技的審查,快手的上市也是對投資者對中國科技公司信賴度的關鍵考驗。

。
BBC

快手是什麼?

2012年快手成立時,最初是用於製作GIF動畫的APP。

現在,它是中國短影音播放平台,可與字節跳動, 抖音等軟件競爭,但也開始在直播中很流行。

在香港證券交易所提交的文件中,快手稱其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受客戶關注的公司。」

快手又聲稱擁有3.05億的每日活躍用戶,用戶平均每日在花費了86分鐘或更長時間在快手上。

內容創造者約佔快手每月7.69億活躍用戶中的26%。這個APP在中國的二三線城市和農村地區特別廣受歡迎。在中國農村地區,快手通常被用於群組聊天,消息傳遞以及視頻。

Techbuzz的中國技術分析師馬芮(Rui Ma音譯)說:「有些人像使用微信一樣使用快手。甚至認為快手比起抖音功能更多。」

除了廣受歡迎之外,根據資料,該公司的收入從2017年的13億美元,在2020年9月底前,增長到62億美元。但是,該公司仍然沒有盈利,快手的報告稱在這期間仍虧損了11億美元。

如何盈利

目前,快手的大部分收入來自實時電子商務(livestreaming e-commerce),經常有名人加入推銷商品以吸引買家。

它還通過虛擬禮物賺錢。並且,越來越多地轉向在線營銷服務,後者在2020年前三個季度佔快手業務33%。

忠實的用戶

儘管該公司尚未盈利,但馬芮表示,快手的主要優勢在於其通過影片內容獲利的能力。

事實上,許多類似的APP都擁有龐大用戶群,但只有少數想出了該如何從中獲利。

馬芮說:「快手是抓住這些獲利機會的最佳公司之一。儘管競爭激烈,但他們仍然非常擅長執行。我認為我對該公司持謹慎樂觀的態度。」

她又表示,快手在主要城市之外的客戶群也可能會佔優勢,因為他們已經使用快手很多年了,對快手的忠誠度高。

分析

瓦斯瓦尼(Karishma Vaswani)

BBC亞洲商務記者

如果抖音象徵了住在城市中的千禧一代表現的影音軟件,那麼快手則是中國人人手上都有的短影音APP - 無論你來自何方。

瀏覽快手內容,你會發現有來自鄉村或二三線城市的農民和商人,實時瞥見他們的日常生活。

該應用程序的年輕創始人說,這是它與其他社交媒體平台之間的主要區別。

他們認為快手是反映了更真實的當代中國:貧與富,農民與城市居民,有錢與沒錢的人,在這裏頭,不平等的感受日益加劇。

吸引快手投資者的主要因素便是它能夠打入這些農村市場。

快手現在是通過允許直播公司在線銷售其產品賺錢,並允許用戶為其他用戶購買虛擬禮物。但是,將這些用戶轉成真正的利潤將是一個挑戰。

儘管收入猛增,快手仍在努力轉虧為盈。

該公司在提交給香港證券交易所的文件中提到了一個主要風險:「事實是,我們在過往有淨虧損的紀錄,並且將來也有無法實現或維持盈利。」

艾哈邁德(Shazeda Ahmed):硅谷科技巨頭開始意識到烏鎮大會的重要性。
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投資者還應注意中國不斷變化的監管環境。像螞蟻集團這樣的大型科技公司,正因為變成壟斷中國互聯網用戶錢包的大公司被嚴格檢視。現在,直播服務和虛擬禮物也已引起了中國監管機構的關注,快手不大可能置身事外。

 

【往下看更多】
BNO引發中英摩擦、緬甸政變、中國反駁BBC新疆報導與更多故事
BBC新疆性侵報道引發英美澳反應 中國指責「毫無依據地抹黑詆譭」
英國實施香港居民BNO簽證計劃 中聯辦批「背信棄義」

 

【今日最熱門】
TDR修法遭黃國昌砲轟 法學教授游進發:絕非為個案
議員弟被開單分局長赴服務處解釋? 警:例行性拜會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