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台灣經濟創「2不可思議」 謝金河:走在奮起的大道

東森財經 2020/12/10 12:27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台灣經濟創「2不可思議」 謝金河:走在奮起的大道

今年全球受到武漢肺炎(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各國經濟受挫,人類的生活也大受影響,2020年也因此稱作「黑暗年」,最新一期的《時代雜誌》封面,更在2020上畫了一個大叉叉,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台灣在世界最壞的時代,創造了最好的成績。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謝金河在臉書指出,《時代雜誌》在即將結束的2020加上一個紅包的框框,在用紅色打了一個大X在上面,下方則是寫了一行小字「最壞的年代」,替即將結束的2020年下註解,作為今年肺炎疫情擴散全世界的獻禮。

 

 

▼(圖/翻攝自時代雜誌推特)

 

他認為,今年絕對是一個最壞的時代,2020年Q1大陸率先武漢封城,經濟成長率負6.8%,接著歐洲、美國相繼封城,Q2的歐洲經濟成長率季衰退12.1%,美國修正後的經濟成長率是季衰退31.4%,日本是負27.8%,印度是負23.9%,乍看之下,這宛如一個毀滅的時代,不過台灣卻逆勢創造亮點,不僅防疫有成得到全世界肯定,確診數在全球只占很小的比例,更難得的是台灣民眾可以過沒有封城鎖國的正常生活。

 

在疫情席捲全球的烏雲罩頂下,台灣今年經濟表現出類拔萃,今年台灣三個季度的經濟成長率分別是首季1.54%,Q2初值是負0.73%,修正後是0.53,第Q3是3.33%,修正後是3.92%,行政院主計總處估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為2.54%,這個成績不但遙遙領先四小龍中的新加坡、南韓及香港,今年Q3南韓經濟成長率負1.3%、香港負3.4%、新加坡負7%,台灣更是少數經濟成長率正值的國家。

 

謝金河提到「台灣經濟的兩個不可思議」,一個是過去30幾年來,台灣的經濟成長率總是遙遙落後高速成長的大陸,但今年如果台灣是2.54%,大陸前三季分別是負6.8%、3.2%及4.9%,IMF估大陸今年是1.9%,世界銀行估1.6%,路透社估2.1%,那麼,台灣經濟成長率將出現首度超越大陸的紀錄。

 

二是年新台幣強升,明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可以達到3.83%,台灣的人均GDP將達到30,038美元,台灣成為一個人均3萬美元的國家,這是很重要的一個新里程碑。因為台灣在1992年人均所得超過1萬美元,經過19年,2011年台灣成為人均所得2萬美元的國家,這次只經過10年,台灣又進入另一個新的門檻,「疫情反成催化台灣大步向前走的新動能」。

 

謝金河最後則是有感而發,認為近年來台灣經常唱衰自己,說得一無是處,但這次疫情讓台灣得到肯定,也用經濟表現証明了自己的實力。最近駐法代表處在FB貼出一個數據,說台灣的GDP全球第20,跟瑞典差不多;台灣人均GDP排28,跟德國差不多;土地面積全球140名,跟荷蘭差不多;軍事評比,全球26,跟加拿大差不多;進口值全球17,和瑞士差不多;出口值14名,和西班牙差不多,「經過疫情洗禮,台灣正走在奮起的大道上」。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