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東森財知道】3分鐘搞懂股市最「熱」三碗麵!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無負擔入門

東森財經 2020/10/26 09:08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今年新開戶數頻創新高,股市新手最常聽到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三種面向分析,但究竟分別代表什麼意思呢?「東森財知道」要來幫大家簡單整理,用最輕鬆無負擔的方式3分鐘輕鬆入門!

 

●什麼是基本面?

 

簡單來說,基本面是指影響公司財務與獲利的所有因素,包含反應公司體質、公司賺不賺錢的項目。

 

舉例來說,大白菜的品質影響未來價格,比較脆的、比較甜的在市場上會獲得比較好的行情,而影響的品質的因素,包含有機、高山水灌溉、聽音樂長大…,從白菜種植、生長到收成,都會影響到它的未來售價。

 

但大家常常聽到的基本面,主要是以公司的財務報表來分析,掌握了基本面自然能提前判斷公司市場行情。

 

 ●什麼是技術面?

 

技術分析,是指研究過去市場上的資訊,主要是使用圖表來觀察、預測未來價格的趨勢,以及決定投資的策略應該怎麼執行比較妥當。

 

簡單來說,技術分析是研究市場過去的資料來預測未來的走向,這些過去的資料,就是價量走勢的圖表,也就是技術分析的2個根本「成交量和價格」,很多技術分析指標都是以這兩個為基礎發展而來。

 

舉例而言,平常沒什麼人買白菜,突然有一天大家開始瘋搶,雖然賣菜阿姨不知道原因,但她單純從白菜的銷售量和價格,知道大白菜現在正夯,將有一波行情,因此她將白菜的價格提高,這就是賣菜阿姨依過去的經驗來預測未來定價。

 

●什麼是籌碼面?

 

講到籌碼,一般人會想到什麼?不外乎就是在牌桌上用來下注的「籌碼」,這些籌碼代表著你有多少錢,那在投資中也是一樣,籌碼指的就是「你所擁有的股票與資訊數量」。

 

舉例來說,假設自己是白菜中盤商,擁有很多的大白菜,整個市場只有我有白菜存貨,此時我擁有價格控制權價格訂多高,需要的人都只能接受,我倉庫裡的白菜瞬間變黃金,韓國人都追著我跑了,所以簡單來說,擁有越多股票和越多資訊的人,越能夠在市場中呼風喚雨。

 

以上就是「東森財知道」對基本面、技術面、籌碼面的簡單分享,這3種分析方式在市場上有不同的擁護者,但不管哪個方法,大家找到最適合自己的方式才是最重要的!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