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離岸風電挨批「2兆大騙局」?老謝:看台積電1舉動就知要崛起

東森財經 2020/09/23 11:59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離岸風電挨批「2兆大騙局」?老謝:看台積電1舉動就知要崛起

能源轉型是總統蔡英文重點政策之一,但不少人卻質疑離岸風電產業是「世紀大騙局」,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表示,雖然有9成專家不看好離岸風電,但當台積電宣布買下沃旭能源20年綠電,意味著新能源可能是台灣除了半導體外,未來至少可能奔馳30年的新興產業。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謝金河在臉書指出,他親身走訪了南投南崗工業區的上緯,再到台中港工業區看華城,然後是中興電工,世紀鋼鐵,再到永冠,他用自己的雙眼、雙腳,來實地看看台灣的離岸風力發電產業的真真假假。

 

 

他坦言,他因為看了陳立誠先生的「離岸風電:世紀大騙局」,一度以為這可能是肉包子打狗的產業,他後來請教很多專家,10個有9個看壞,大部分的人都告訴他,台灣多颱風,一旦強颱侵襲,海上風機恐怕全吹光,「我不是專家,但這些看法愈聽愈害怕」。

 

不過百聞不如一見,他決定帶團直接來考察,赫然發現,台中港區這個由水泥,大宗物資及倉儲物流業者盤踞的工業區,已逐漸由離岸風力發電取代,並完成5個離岸風力發電的專業碼頭,西門子歌美颯的風機已進駐,三菱重工維特斯的風機聳立在港邊,遠遠看去,非常壯觀,從港區繞一圈,就可以感受到整個產業要崛起的態勢。

 

最後他則強調,不管看不看得懂離岸風力發電這個產業,當台積電宣布買下沃旭能源兩座風場20年發電量,總共920百萬瓦,這個產業就已拉出亮點,再加上台積電宣布到2050年全部使用綠電,稍有想像力的人,一定會感受到新能源可能是台灣除了半導體外,未來至少可能奔馳30年的新興產業。

 

他認為,過去常聽說「政府的話若可聽,大便也能吃!」但這次離岸風力發電的萌芽,可能帶動國產風電相關上,中,下游很大的商機,「不管你相不相信?未來綠電會成為台灣新產業。」

 

▼(圖/翻攝自謝金河臉書)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MLB看東森/大谷翔平177轟全壘打續寫紀錄 道奇4:1擊敗國民
地震後頭暈怎緩解? 專家解答:多看遠方、走出戶外
快訊/高雄港死亡車禍!駕駛「噴飛掛車外」慘死 畫面曝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