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黃金愛亂世」 盤點現代黃金史上三次大牛市

BBC 2020/08/08 15:31 BBC 字級:
讀稿
「黃金愛亂世」 盤點現代黃金史上三次大牛市

▲蘇黎世銀行金庫金條(圖/REUTERS)
進入8月,中美交惡日甚,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全球經濟衰弱,國際局勢詭異,而黃金市場大熱。

金價飆升,屢創歷史新高,8月5日突破每盎司2000美元,今年初到現在累計上漲近35%,除美元之外的所有貨幣市場金價都破歷史紀錄。

評論人士認為這很可能是半個多世紀以來第三次黃金大牛市,彷彿歷史重演,昨日再現。

 

黃金牛市的形成

作為避險、保值的「避風港」,投資圈戲稱黃金「喜歡壞消息」 — 但凡出現某種重大危機,其他市場風險大增時,各方資產就會湧向這個避險保值安全港。

影響黃金價格的因素,過去半個世紀中主要包括經濟形勢、通脹率、地緣政治、貨幣政策、股市動態,以及國家央行買入黃金的力度等。

由於國際市場黃金交易用美元計價,因此美元匯率對金價有直接影響。美元貶值,黃金對其他貨幣來說就相對便宜,更多資金流入國際市場推高金價,反之亦然。

美國聯儲局(央行)的貨幣政策也因此對國際市場黃金價格也有重大影響。歷史證明,黃金價格創歷史新高之前的兩三年,都曾發生重大危機,美聯儲也都曾採取量化寬鬆政策,擴大貨幣供應。

黃金價格的歷史走勢可以為預測未來走勢提供重要依據,比如驅動因素和潛在規律。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後,黃金價格從1968年的每盎司35美元漲到現在的2030美元區間,中間有過兩次可以跟目前市道相提並論的「大牛市」,分別在1980年1月和2011年9月觸頂。

第一次狂歡

從1968年3月到1980年1月,黃金價格12年漲了23倍。

這一輪大牛市的形成,始於美元與黃金脫鉤。二戰結束後建立的布雷頓森林體系將黃金與美元以每盎司35美元的價格掛鉤,其後十多年不存在黃金交易市場,但期間美元幾次遭遇危機,動搖了體系的根基。

1971年8月,美國前總統尼克松發表電視講話,宣佈美元和黃金脫鉤,布雷頓森林體系終結。黃金恢復自由身,在市場交易,價格隨行就市。

然後,1972年,倫敦金從每盎司46美元漲到64美元,1973年衝破100美元,1979年漲到500美元。

1979年下半年開始的六個月,倫敦金暴漲180%,1980年1月20日創歷史新高,每盎司850美元。

經過一番干預和調整, 2月22日,金價重挫145美元,宣告現代歷史上首次黃金大牛市結束。

伊朗伊斯蘭革命33週年紀念,資料圖片
Reuters
伊朗人質危機是推動第一次黃金大牛市的因素之一

這輪牛市背後有兩大驅動因素:地緣政治和通貨膨脹。

1979年2月,伊朗伊斯蘭革命成功,11月4日首都德黑蘭美國使館53名美國人被扣押,人質危機釀成外交危機,持續了444天方告終結。

同年12月25日聖誕節,蘇聯入侵阿富汗,蘇軍佔領喀布爾,國際局勢緊張。

1979年還發生了一件大事,伊朗停止出口石油60天,國際市場油價飛漲,從每桶13美元漲到1980年底的41美元。

美國國內多年通脹居高不下,1979年底更是因為油價飆升導致年通脹率達到13%,史無前例,因此也出現了高得史無前例的利率,15%。

1980年初里根政府在內憂外患中上台,面對工業生產停滯,失業率居高不下,政府債務龐大,外貿連續五年巨額逆差的挑戰。為了扭轉經濟頹勢,里根政府採取減稅砍福利、削財政開支、控制貨幣供應量、減少政府干預等政策來控制通脹、刺激增長,後來被稱為「里根經濟學」。

這些措施在很大程度上達到了目的,也舒緩了市場避險情緒,同時意味著黃金市場狂歡的結束。

紐約證交所2008年
BBC
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後,黃金倍受追捧

第二次狂歡

第一輪大牛市過後,黃金市場進入相對低迷、平靜的時期,一直到2008年。

從2005年開始,金價開始強勁攀升;當時美國次貸危機還在醞釀,但經濟危機的信號則比比皆是。

2008年,美國次貸危機爆發,觸發全球金融危機,然後升級為世界經濟危機。「性喜亂世」的黃金在恐慌、避險心裏和各國量化寬鬆政策等多種因素推動下,迅速擺脫危機初期被拋售的壓力,扶搖直上。

金融危機直接把大批投資資金驅趕到黃金這個避風港。

危機從美國擴散到全世界,美國國債被降級,歐元區陷入困境,希臘爆發債務危機,直接衝擊歐元的穩定。歐元區外的英國則出現社會動蕩,各地出現騷亂。

各國央行量化寬鬆刺激經濟,通脹抬頭,進一步提升了黃金作為避險、對沖工具的價值。金價大漲,從2010年以來一直保持在1100美元以上。

2011年9月6日,黃金現貨交易價突破1920美元價位,創歷史新高。

此前,各國央行都在積極購買黃金,調整儲備資產結構;民間珠寶需求強勁,也為金價衝頂助了一臂之力。

金磚
Getty Images

第三次狂歡

從2012年開始,黃金持續低迷長達6年,到2018年出現轉機。2020年,歷史彷彿重演。

黃金喜歡亂世、壞消息,不是嗎?

全球經濟復蘇緩慢、利率不斷探底負值區域、中美交惡,「脫鉤」和「新冷戰」恐懼日益真實、國際局勢暗潮湧動,然後2019年底爆發了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封鎖重創各國經濟,隨之而來的是央行大幅度放水,刺激經濟重啟。

世界黃金協會市場信息諮詢部的斯特裏特(Louise Street)在一則通訊中指出:「新冠疫情為黃金投資創造了一場完美風暴。」

由於前所未有的大量流動性注入和創紀錄的低利率,黃金投資成本大大降低,全球黃金ETF基金湧入,黃金價格隨之飆升,屢創新高。

中美握拳相向
Getty Images
中美關係不斷惡化,助推了這一輪黃金牛市

美聯儲「上不封頂」的量化寬鬆和一個月一萬億美元新增債務的財政擴張速度,使得市場難以預測未來走勢,導致黃金價格飆升。

各國債務龐大,10年內很難真正改觀,而通脹則明顯呈長期上升趨勢,零利率和負利率仍將持續,美元疲軟,因此黃金成了成本低而收益相對較高的投資資產,不但目前收益比企業和政府債券高,長期而言也一樣。金價飆升,更助燃了「害怕錯過」(FOMO)盛宴狂歡的投機心理。

最後,和前兩次牛市一樣,金價如此強烈、迅疾飆升的背後也有地緣政治因素。

中美關係緊張,雙方相互關閉領事館,制裁令一個接一個,多層面的「美中脫鉤」和「新冷戰」氣氛,以及爆發局部武裝衝突的憂慮,強化了黃金的「避風港」功能。

投資是黃金需求三大來源之一,另外兩個分別是珠寶、工業和醫療應用。本世界初珠寶需求佔80%比重,現在只有不到50%;自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以來,黃金越來越多被用於對沖和避險,投資需求逐步增加。

這個趨勢助推了金價上漲。

金條
Getty Images

世界黃金協會數據顯示,新冠疫情及其造成的經濟破壞對黃金消費需求的重創前所未見地嚴重,亞洲、歐洲和北美的封鎖抗疫措施導致全球金飾需求跌到歷史谷底,金條與金幣投資需求大減,今後半年情況估計好轉希望不大。

該協會發佈的2020年上半年《黃金需求趨勢報告》數據顯示,在黃金總需求、總供應量、各國央行總需求、金飾和科技用金總需求,以及全球黃金投資總需求這六大板塊中,除了投資總需求,其餘都有不同程度的下降,跌幅最大的是金飾,其次是央行需求。

投資總需求同比增長90%。

新冠繼續蔓延、經濟重啟艱難和各種不確定性意味著可以預見的未來,「黃金的避險優勢將繼續吸引投資者」,世界黃金協會如此預測。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