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李登輝「戒急用忍」遠見遭質疑 20年後台積電、聯電兩樣情

東森財經 2020/07/31 11:43 東森財經 字級:
讀稿
李登輝「戒急用忍」遠見遭質疑  20年後台積電、聯電兩樣情

台灣半導體產業在李登輝時代茁壯,晶圓雙雄台積電(2330)、聯電(2303)也在當時創立,不過當時李登輝主政台灣12年期間,宣布兩岸經貿「戒急用忍」政策,卻一度遭到質疑,對此經常在臉書評論時事的林智群律師便直言,「股市12000點,李登輝也推了一把」。

 

★【東森財經粉絲團】財經資訊一把抓

 

當時聯電選擇到對岸協助蘇州和艦設廠,張忠謀選擇配合政府政策將關鍵技術根留台灣,如今回頭來看,在90年代的時候台積電和聯電股價相當接近,甚至聯電的產業地位還較台積電來的更有優勢,如今台積電的股價已經是聯電的18倍,截至第1季為止,台積電的每股淨值也已經來到64.64元,聯電則只有17.27元,可說是大相逕庭,聯電也早已看不到台積電的車尾燈,聯電榮譽董事曹興誠2020年初也曾坦言「如果能重來,我希望我們沒有到大陸協助設廠」。

從過往發展軌跡來看,聯電最早從事上、中、下游的整合元件製造(IDM),使客戶多半在投片生產的時候有所疑慮,擔心自家技術洩密,而台積電一路走來則只做純代工,漸漸與客戶奠定良好合作關係,專心在單一業務也使其技術實力越來越強大。

 

以現階段的晶圓代工產業來看,隨製程往10奈米以下走,對廠商的資本支出費用已經形成相當大的負擔,且贏者能拿下多數市佔的狀況,也讓後進者、或是技術能力較為落後的廠商,選擇直接退出先進製程的開發。不僅格羅方德退出先進製程研發,聯電也在2018年正式宣布停止12奈米以下半導體製程技術開發,基本上產業有競爭能力的廠商只剩下台積電、三星、Intel,且台積電在製程、良率的進度也處於領先,儼然已經穩固晶圓代工領域的霸主。

 

從獲利表現來看,過去幾年聯電每年的EPS最高不超過2元,且成長趨勢不明顯,但台積電自2009年開始,EPS就從3.45元不斷墊高,2019年EPS已經來到13.32元,顯示公司營運蒸蒸日上,股息配發金額也越來越高。反映在股價上,聯電10年來股價都在20元以下作區間震盪,台積電則是持續沿二年線上漲,近期更突破400元,創下歷史高點466元的紀錄。

 

律師林智群也表示,當年一堆人批評李登輝的戒急用忍,如今過了20年,大家才能體悟到,如果當時沒有李登輝的戒急用忍,阻止台灣核心產業過去大陸,台積電不會留在台灣,大陸現在不會每個月捧一堆錢跟台灣買晶片,「中國極度依賴台灣的電子產品,特別是晶片,不得不買!因為他做不出來(良率太低)!我們賺中國的錢,不是因為中國施捨我們,是因為我們有本事!」認為當時張忠謀抱怨政府管太多,但如果當年台積電可以過去大陸發展,經過20年的學習曲線,大陸現在早就可以建立成熟的半導體供應鏈,不需要靠台積電,而如果當年台灣半導體產業出走大陸,整個產業被掏空,台灣現在股市不可能上1萬2000點,「知道李登輝下棋看多遠了嗎?我們這些廢物還在睡的時候,船長已經看到冰山閃過去了」。

 

▼(圖/翻攝自林智群律師臉書)

 

網友看完則紛紛感嘆「去的時候很簡單,想抽身就難了」、「事實證明跟去不去大陸根本沒關係,重要的是自己的技術」、「台積電股東反而該感謝李登輝,大陸專門偷你技術,如果那時大舉西進,也不會有400多元的台積電」、「所以當年雙雄,台積電成為世界一哥,聯電仍然在二線奮鬥,結果論來說蠻有遠見的」、「預測未來本來就很困難,這二十年來有多少新興產業巳經消失不見,不過政治人物敢拒絕短期紅利,秉持長遠的路線這點就很讓人佩服了」。

 

(封面圖/東森新聞/李登輝臉書)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