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斷崖式砍單+蘋果化毛利 「鞋王宏福」也傳裁員3萬人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5/13 10:2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斷崖式砍單+蘋果化毛利  「鞋王宏福」也傳裁員3萬人

受武漢肺炎(亦稱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影響,台灣製鞋業在全球共有3千家鞋廠,每3雙鞋就有1雙是台灣製造,但如今品牌大廠砍單逾8成,全球製鞋業龍頭寶成(9904)日前傳出放無薪假,而全球第2大廠宏福實業,據傳要裁員3萬人。

 

【理財達人秀】美供應鏈撤陸台灣受惠?10檔營收3增股漁翁得利


根據《CTWANT》報導,一名製鞋業者透露,目前製鞋毛利僅約8%,台灣鞋業面臨的威脅,除了疫情,另一個不可說的就是「Nike生產蘋果化」。蘋果執行長庫克(Tim Cook)2016年成為Nike首席獨立董事後,曾在會議中質疑:「為何手機代工製造毛利率可壓到3%以下,鞋子代工製造卻有8%?」這番話恐成為製鞋業營運的一大挑戰。


▼蘋果執行長庫克2016年成為Nike首席獨立董事後,曾在會議中質疑:「為何手機代工製造毛利率可壓到3%以下,鞋子代工製造卻有8%?」(示意圖/翻攝自Tim Cook Twitter


報導指出,該名業者表示,現在不少Nike高層來自微軟和蘋果,把科技業的經營模式帶入製鞋業,但手機單一規格一次可量產1千萬支,而鞋子尺寸多,不同尺寸都要調校換模組,產業環境無法相比,因此業界還是會據理力爭,盡量維持毛利。


另外,寶成將從6月1日起實施無薪假和高階主管減薪計劃,由於其2大客戶Nike、adidas受疫情影響「斷崖式」大砍單,導致寶成第1季營收比去年同期銳減超過22%,只剩594.61億元。



(封面示意圖,與該公司無關/Pixabay)

 

【往下看更多】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AI第一妖股」美超微慘摔+輝達市值跌掉一家AMD 原因竟是「這點」
台積電+台塑四寶+金融領軍 台股絕地大反攻 大漲逾160點

 

【今日最熱門】
新/台南轎車失控衝入麵店 2店員遭100度熱湯燙傷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