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數位政委唐鳳與《小世界》有約 暢談口罩實名制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4/01 11:4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數位政委唐鳳與《小世界》有約 暢談口罩實名制

世新大學新聞學系小世界周報於3月31日舉辦「唐鳳&《小世界》有約」講座,邀請近期話題人物──數位政委唐鳳蒞臨,談談現行口罩實名制1.0與2.0政策,許多新聞系大三及大四的實習記者也把握此次難得的機會,與唐鳳面對面交流、提問。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新聞系學生專注聆聽演講。(攝影/劉于緁)


唐鳳在演講中提到,口罩2.0結合健保署及財政部兩個部門的系統,健保署開放的數據可以即時將口罩庫存數量反映在「健保快易通」APP並進行實名認證,而財政部關貿網路系統則能承受非常大的流量,讓民眾查詢、訂購時減少因流量滿載而碰壁的情況。口罩2.0的推出也分散湧入藥局的人口、減少民眾排隊所花費的時間成本。


此外,社會部門也開發「口罩指南」讓民眾能查詢藥局營業時間及庫存量;私部門(如:超商)也推出咖啡買一送一等活動,同時也能宣導及促進更多人使用2.0機制。


談到關於台灣當前口罩政策面臨的困境與解方,唐鳳表示,口罩1.0的困難點在於人口覆蓋率不足與藥師人力吃緊,而他的工作正是在充分了解使用者需求後,建立跨部門、跨領域團隊提供多元服務管道。

 

 

現場也有學生詢問唐鳳是如何做到在短時間之內,說服如此多的工程師協助開發系統,唐鳳表示,這與台灣「路見不平,拔刀相助」的公民社會精神有關,從年輕人的角度看來「討論公共領域是一件很酷的事情」,在這樣的社會氛圍底下,就會有工程師願意「爆肝」鼎力相助,在創造公共利益的過程中也能有所學習,創造雙贏局面。


對於系統整合的困難點與突破,唐鳳笑說「並沒有什麼困難點」,只是當初開放第一輪網路預購口罩時,十分擔心預購人數會超過233萬人的限制,甚至都已經想好請衛福部長陳時中在疫情指揮中心的記者會上,抽出身分證字號末碼0-9作為民眾可以領取口罩的依據,如此傳統的方式也引得在場師生哄堂大笑。


唐鳳在演講最後也針對新聞系學生提出建議,他表示,在人人都可以成為自媒體的時代,每個人講的都不一定100%是正確的訊息,所以他鼓勵新聞系學生能透過參與式驗證的方式,讓讀者也能參與到新聞產製的過程中,讓彼此都更能了解作為一位守門人所需要負起的社會責任。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林昀儒橫掃日本新星松島輝空 晉桌球世界盃16強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