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武肺病毒可空氣傳染?陸學者:封閉環境下有可能

東森財經新聞 2020/02/19 16:5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武肺病毒可空氣傳染?陸學者:封閉環境下有可能

武漢肺炎(COVID-19)除了飛沫和接觸傳染外,曾傳出有專家認為可能透過「氣溶膠」傳染,意思是含有病毒的飛沫會吸附在空氣中小的懸浮微粒,飄在空氣中的時間變長,傳播的距離更遠更快速,也更難防疫。對此,大陸國家衛健委對此有了明確的說法。

 

★【東森財經】臉書粉絲團

 

根據第一財經報導,大陸國家衛健委最新發布的《關於印發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診療方案(試行第六版)的通知》,針對武漢肺炎的傳播途徑進行更新,傳播途徑除了主要經呼吸道飛沫和密切接觸傳播外,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的情況下,存在著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性。

 

▼在相對封閉的環境中,長時間暴露於高濃度氣溶膠情況下,存在經氣溶膠傳播的可能。(示意圖/東森新聞)

 

氣溶膠(aerosol),是由固體或液體小質點分散並懸浮在氣體介質中形成的膠體分散體系。通俗簡單來說,氣溶膠就是空氣中穩定分散懸浮的液態或固體小顆粒,肉眼看不見。而所謂的「氣溶膠傳播」,即飛沫混合在空氣中,形成「氣溶膠」,吸入後導致感染。

 

而此消息傳出引起外界關注,像是空氣藏毒能飄到幾公里、 開窗通風也能引毒入室的傳言也紛紛開始出現。

 

對此,中國大陸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解釋,這種情況只會在特定環境可能發生,如醫生臨床上進行氣管插管時。而目前武漢肺炎最主要傳播途徑是近距離飛沫傳播和接觸傳播。對於近距離飛沫傳播,說話、咳嗽、打噴嚏產生的飛沫一般只能傳播1公尺至2公尺,不會在空氣中長期漂浮。仍然建議大家每天2次通風,這是減少感染的有效措施。

 

(封面示意圖/東森新聞)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NONO北市現蹤 爆離婚朱海君…現況曝光
吵不完!黃捷稱收「狂芯粉」恐嚇信 批徐巧芯:鼓吹仇恨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