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養貓熊首年需砸3200萬?學者批:壽山動物園養不起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3/11 10:46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養貓熊首年需砸3200萬?學者批:壽山動物園養不起

▲陸擬贈貓熊給高雄市,不過卻引來正反兩派的言論。(圖/中央社)

 

大陸國寶貓熊要來高雄了?高雄市長韓國瑜月底將前往陸、港、澳交流,中國「台灣省」人大代表許沛上周五提出,要向高雄市贈送大貓熊的建議,而該議題被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證實,上周重慶市於台經貿文化交流中心主任王呂剛抵台時提起此事,透露重慶動物園要送兩隻貓熊給壽山動物園,分別是7歲的母貓熊「融融」及公貓熊「雄雄」,而高雄市也預計成立貓熊小組,預計最快2年「融融及雄雄就可到高雄了!」

 

對此高雄市長韓國瑜回應,貓熊有檢疫及居住問題,最重要的就是高雄市議會的態度,及高雄鄉親、好友怎麼看?韓國瑜強調,他不會貿然進行,不過感謝台灣籍代表提出建議送一對貓熊到高雄,「我還是要徵求一下市議會的意見」。而台北市長柯文哲則表示:「兩隻熊貓還好啦,沒那麼嚴重,才兩隻熊貓不用怕啦!」

 

▲柯文哲表示,兩隻熊貓還好啦,沒那麼嚴重。(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過據《蘋果日報》報導,高雄市前議長、民進黨籍市議員康裕成質疑:「是韓國瑜承認九二共識的禮物嗎?這樣我不支持喔!」康裕成直言,不要被矮化為「國內運送」,不要失格的話就會支持。而屏科大野生動物研究院所教授裴家騏認為:「基本上我是反對高雄壽山動物園照養貓熊」,他認為「養貓熊是件不便宜的事」,而目前壽山動物園照顧現有的動物,都已捉襟見肘,屆時恐有動保團體批評與反對。

 

而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執行長何宗勳表示,反對動物展演已是全球動保一致的共識,且大貓熊的原生環境與氣候與高雄相差極大,而食物也非當地可提供,所以不適合引進,何也強調「只要高雄市繼續推動計畫,動保團體一定會串聯反制,不排除向國際發聲。」

 

▲許多人會到台北動物園看貓熊。(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高雄市觀光局長潘恆旭解釋為何兩隻大貓熊會叫「雄雄」與「融融」,他表示這只是暫取的代號,有高雄市城市名稱的融合與寓意,不過到時候正式到高雄時,會再由高雄市民共同取名。高雄市觀光局也會針對兩隻大貓熊做一份完善的計畫與內部簡報,貓熊來台此事需經中央授權。

 

▲潘恆旭PO出3張貓熊照片。(圖/截取自潘恆旭臉書)

 

報導中提到,高雄市壽山動物園管理中心主任莊絢智表示,目前壽山動物園有3公頃土地可使用,評估在園區內或靠停車場的空地,打造一座專屬的貓熊恆溫室。莊絢智提到,迎接貓熊需要新建一座攝氏18~22度及濕度60%~70%恆溫室,而養熊貓需要一個含餵養及獸醫5人團隊,不含人事費用粗估第一年需花3000萬,而貓熊食用的10多種竹子初期也需要採購,園方目前共有41名工作人員,年度業務費用3200萬,而北市動物園有圈養的經驗,因此將會尋求支援,有信心與能力圈養。

 

對於此次,農委會林務局副局長楊宏志表示,過去已有熊貓來台的前例,若後續有單位申請,會依相關程序審核,而陸委會則表示,兩岸各項交流,只要無政治前提,政府都將正面看待。

 

看更多

 

高雄市長韓國瑜今天指出,貓熊若來高雄有檢疫及居住的問題要處理,市府不會貿然行事,還是要徵求市議會的意見。

 

韓國瑜將登陸做經貿交流,中國全國人大「台灣省代表團」代表、重慶籍的全國台聯副會長許沛提出贈送高雄市大貓熊的建議。這個建議馬上被熱議,不少人對高雄市壽山動物園可能引進貓熊很感興趣。

 

韓國瑜今天出席在樺舍商旅舉行的農漁會簽約儀式前受訪表示,除了檢疫還有貓熊居住問題,最重要的是高雄市議會的態度,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會貿然行事,他會徵求市議會的意見。

 

▲韓國瑜表示不管做什麼事情,都不會貿然行事,他會徵求市議會的意見。(圖/中央社)

 

市府觀光局長潘恆旭多次和網友舌戰,槓上網友,媒體詢問韓國瑜的看法。韓國瑜希望網友對高雄推動觀光的事不要有太多的酸言酸語。潘恆旭受訪則回應表示,如果網友能理性討論,他會理性面對,若和網友講道理沒用或無法溝通,他仍會糾正對方一下。

 

看更多

 

為了紀念中國大陸與馬來西亞建交40週年,大陸租借國寶熊貓「興興」與「靚靚」給馬來西亞,但馬來西亞抱怨供養熊貓太貴了,不僅將這對熊貓的孩子「暖暖」送還大陸,最近就連父母也可能會提早被送回家。

 

根據馬來西亞《中國報》報導,馬來西亞水源、土地與天然資源部長賽維爾透露,基於政府耗資大筆金錢飼養熊貓,人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要求將熊貓送回大陸。

 

▲基於馬來西亞政府耗資大筆金錢飼養熊貓,人民對此「表達強烈不滿」,要求將熊貓送回大陸。(示意圖/取自pixabay)

 

熊貓「興興」與「靚靚」當初作為馬中建交40周年紀念,於2014年5月抵馬,如今寄養在馬來西亞國家動物園已長達4年半之久。

 

報導說,大陸熊貓飼養成本非常高,在熊貓來馬來西亞之前,馬國政府特別耗資約1.8億台幣,與一馬公司(1MDB)基金會合作,興建熊貓館兼保育中心。而根據馬來西亞政府與大陸野生動物保護協會簽署的協議,馬來西亞僅「租」大熊貓,而非擁有,且每年還要負擔租金100萬美元(約新台幣3000萬元)、每隻熊貓每年的保險費為5萬令吉(約新台幣35萬元)。而小熊貓在馬來西亞生活2年的一次性租金是60萬美元(約新台幣1800萬元),費用相當驚人

 

而國家動物園獸醫服務部也曾揭露,熊貓館的收入在扣除每個月的營運成本、飼料費用、員工成本、保安和維修費等成本後,就難以負荷熊貓租金和保險費。

 

▲馬來西亞熊貓館難以負荷熊貓租金和保險費。(示意圖/取自pixabay)

 

此消息也引起不少網友熱議,不少網友諷刺政府「太好了,以往只有大陸提前把熊貓要回去,從來沒有哪個國家提前把熊貓送回去的」、「現在才知道政府那麼重視人民的意願」、「不懂經營送你一顆搖錢樹,送你一聚寶盆也是徒勞無功」、「連兩隻熊貓都養不起,還要做國產車?」

 

看更多

 

大陸「熊貓經濟」全球夯,但想跟四川租借可不容易,這次歐洲芬蘭砸重金,總算迎來兩位貴客,金寶寶和華豹。

 

▲「熊貓」在荷蘭網站成為關鍵話題。(圖/CCTV)

 

去年四月,大陸和芬蘭簽署了大熊貓合作研究的協議,同意租借給芬蘭一對熊貓,並且為期15年,芬蘭是目前北歐國家中,第一個和大陸進行合作的國家。

 

▲熊貓館建地約1800坪。(圖/CCTV)

 

而自從確定此熊貓科研合作後,芬蘭則開始建設相關設施,牠們將住進芬蘭最大的愛賀泰里野生動物園,並建造了造價約3億台幣的熊貓館,其占地近1800坪,每個熊貓圈舍也有600坪大。

 

▲熊貓「金寶寶」和「華豹」。(圖/CCTV)

 

而經過兩國專家評估,選出了這兩隻熊貓進行合作,「金寶寶」今年三歲半,「華豹」則是四歲半,隨後也公開徵集牠們的芬蘭名,並迎接牠們的到來。本為「金寶寶」和「華豹」的兩隻熊貓寶寶,即將有了新的芬蘭名,分別是「Lumi」和「Pyry」,這兩個名字是從4000多個當中脫穎而出的,「Lumi」的意思是「雪」,「Pyry」的意思則是「大雪紛飛」。

目前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已和13國15座動物園建立了合作關係,共計有32隻熊貓在海外參與熊貓科研合作,而在海外繁育成功的熊貓寶寶共有18隻。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今日最熱門】
衰捲師父黃子佼醜聞 LuLu節目卡關婚約告吹
吃地獄級麻辣鍋出事 他回家屎咧滾「馬桶全是血」送急診
獨家/地震包必備4寶!鞋子、衛生棉、手套、鋁箔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