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人領資遣費50萬!這公司員工狂問「怎樣才能被裁」

東森財經新聞 2019/02/23 14:3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1人領資遣費50萬!這公司員工狂問「怎樣才能被裁」

▲滴滴裁員事件尚未平息,又有了新的發展。(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日前炒得沸沸揚揚的滴滴裁員事件尚未平息,又有了新的發展,根據許多網路平台消息指出,由於滴滴給出的賠償金高達數倍工資,出現員工爭相搶著被裁員的局面,傳出被裁員的員工,拿了大約人民幣10多萬元的賠償金(約台幣50萬)。

 

▲現任滴滴出行CEO 程維。(圖/維基百科)

 

有員工爆料,公司內爭取裁員名單都快打起來了,也有員工表示,得知賠償金標準之後希望被裁員,甚至詢問怎樣才能被裁。網路上流傳的截圖顯示出,滴滴員工被裁員至少可以拿到3至5個月的補償,離職時間至3月底,3月工資另發不計賠償,未休年假發放雙倍工資補償。

 

根據中國大陸《勞動法》,企業辭退員工的標準,是員工在該單位工作每滿一年就支付一個月的工資作為賠償;工作時間在6個月以上1年以下按一年計算,發放一個月工資;工作不滿6個月,以6個月計算,發放半個月工資作為補償。

 

 

▲滴滴出行是中國大陸一款基於分享經濟而能在手機上預約未來某一時點使用或共乘交通工具的手機應用程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滴滴這次裁員採的是N+1補償,其中N是與工作年限對應的月工資,1是3月份工資。根據上述說法,N所對應的月工資是以全年總收入除以12計算,即包含年終獎金、補貼等在內,因此遠高於單月工資。

 

滴滴這次如此人性化的裁員成功引起關注和討論,但也有中國網友調侃表示:「N+1激動成這樣,可見違法裁員之廣泛。」
 

看更多

 

陸媒報導,中國最大出租車平台公司滴滴出行今天宣布將對非主業進行「關停併轉」,對業務重組帶來的崗位重疊和績效不達標的員工進行裁員,整體比例達到15%,預計將有2000人失業。

 

第一財經報導,在今天上午的滴滴月度全員會上,滴滴CEO程維宣布公司將做好「過冬」準備,2019年將聚焦當前最重要的出行主業,繼續加大安全和合規投入、提升效率,因此將對非主業進行「關停併轉」。

 

報導引述滴滴內部人士稱,程維在這次大會上強調資本未來會有長期的不確定性,滴滴要更加精細化營運。該人士透露,滴滴去年光是手機簡訊費用就花了近人民幣9億元(約新台幣40億元)。

 

▲滴滴表示將在安全技術、產品和線下司機管理及國際化等重點領域加大投入,繼續招聘2500人,預計今年底員工總人數將和去年底的1.3萬人持平。(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雖然要大幅裁員,但滴滴表示將在安全技術、產品和線下司機管理及國際化等重點領域加大投入,繼續招聘2500人,預計今年底員工總人數將和去年底的1.3萬人持平。

 

程維表示,面臨複雜不可預知的出行環境,滴滴今天在安全方面的水準還遠遠不夠;作為行業代表,滴滴必須竭盡所能肩負使命,讓網約車出行更加安全。而安全和效率也將成為滴滴國際化拓展的關鍵字。

 

陸媒36氪引述一份滴滴出行內部流傳出來的財務資料稱,滴滴2018年持續巨額虧損,全年虧損高達109億元。同時,滴滴光是去年在司機補貼方面就投入高達113億元。

 

▲滴滴公布的資料顯示,從小年夜到正月初6,全國平均叫車成功率為64%,等於每10次叫車就有4次不成功,引發消費者抱怨連連。(圖/翻攝自百度百科)

 

2017年,滴滴全年只有虧損25億元。但這家公司成立6年多來,還沒有實現盈利過,累計燒掉390億元。

 

滴滴順風車去年8月連續發生兩起乘客遭殺害事件後,營運與業績大受衝擊,加上各地網約車政策的落地和執行也越來越嚴格,很多司機選擇觀望或離開,滴滴不得不持續投入補貼以維持供給。

 

報導稱,今年春節期間叫車難的問題尤其明顯,滴滴公布的資料顯示,從小年夜到正月初6,全國平均叫車成功率為64%,等於每10次叫車就有4次不成功,引發消費者抱怨連連。(中央社)

 

看更多

 

共享單車品牌ofo小黃車爆發擠兌押金事件後,共享汽車TOGO途歌近日也陷入退款風暴。但途歌方面表示,一天最多只能退15人;200萬名註冊用戶若要拿回押金,必須費時365年。

 

先前口碑一直不錯的途歌,今年9月被用戶發現人民幣1500元(新台幣約6811元)的押金退款出現問題。北京、廣州、成都等地的用戶12月紛紛前往當地的途歌辦公室排隊退押金。

 

位於北京東四環的途歌辦公室門口不時排起長長的隊伍,用戶小張向每日經濟新聞表示,之前開過幾次途歌的車,發現不少車都存在小毛病,就想把1500元的押金退了,但10月申請退款後,一直都沒入帳。

 

小張原以為到場排隊會比線上申請退款有效率,但工作人員卻表示,必須按照登記時間來排序,且每天只能保證給15名用戶退押金。若以先前媒體報導的200萬名註冊用戶來算,全部完成退款則需要約365年。

 

▲途歌過去已經完成6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超過6000萬美元。最近一輪B+輪融資於10月完成,金額達千萬美元。(圖/翻攝自TOGO官網)

 

報導指出,途歌過去已經完成6輪融資,累計融資額超過6000萬美元。最近一輪B+輪融資於10月完成,金額達千萬美元。但若以200萬註冊用戶來算,途歌必須償還的押金高達30億元,融到的錢也只是杯水車薪。

 

新浪科技指出,途歌租賃的車多是賓士(Benz)、BMW、奧迪(Audi)等高端品牌,自然增加不少車輛租賃和營運成本;採隨借隨停的模式,也需要負擔高昂的停車費成本;再加上途歌的免費加油系統,還需要負擔油費。

 

▲途歌並不是第一家出現資金問題的共享汽車。(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途歌並不是第一家出現資金問題的共享汽車。自2017年3月友友用車倒閉之後,已經先後有EZZY、麻瓜出行、巴歌出行等共享汽車企業停運甚至倒閉。今年11月,試營運逾1年的美團共享汽車業務也暫停試點。

 

因共享風潮崛起的新創企業,幾乎都是靠著用戶的押金在短時間內吸收大量資金,且不用向用戶付利息,相關監管一直遭到質疑。至今,仍未見官方頒布防止業者將押金與經營資金混同的指導意見細則。(中央社)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台灣缺水又缺電!王美花:無法保證設備不故障

 

【今日最熱門】
台鋼啦啦隊受邀出席MLB 一粒3場全到甜喊:等我們
妹子轉頭突見「小象」晃動 晚餐差點吐出來
獨家/投票詐騙拐LINE新招 被害人:請注意大壯!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