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陳其邁拿台積電喻高雄負債!網譏:如蘋果和橘子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20 16:0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陳其邁拿台積電喻高雄負債!網譏:如蘋果和橘子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在辯論會中,拿台積電財務和市政財務相比,被網友認為不合適。(圖/三立電視提供)

高雄市長候選人陳其邁昨晚在辯論會中,拿高雄市財政和台積電財務相比,立即在網路上引起廣泛討論,而根據臉書及PTT不少網友評論此論點,多認為「這是拿蘋果和橘子」,兩者無法一起比較。此外,據熟悉政府機構編列預算及民營企業財報的會計師也指出,政府財政編列預算,會考核執行成效;民間企業是營利事業,則是為了追求利潤,本質上就不相同。

 

據《蘋果日報》報導,一名匿名的會計師指出,政府會計和私人企業財務報表雖然概念接近,但實質內容卻有很大的不同,不論是政府債務或是企業債務,還是需要看全面財務狀況表而定。並表示,通常政府負債會看長短期債、有那些財源,例如:稅收、地方建設成果等都會是參考重點;至於一般營利事業,有其主要營業收入,如有產品、服務收入及資產等帳列項目,也會拿來做評估標準。

 

▲有網友認為,陳其邁拿台積電財務狀況對比高雄市的財政,「是拿蘋果和橘子相比」。(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此外,若就財報編列方式來看,政府每一個會計年度,都需就其歲入與歲出、債務舉借與以前年度歲計賸餘移用及債務償還全部所編的預算,為總預算。並且,政府預算的編列,也反映了政府的活動範圍和公共收支狀況,一旦政府機關收支不平衡,受限於舉債上限,只能加稅或是出售國家資產,以增加收入。

 

▲以台積電的資產負債表上,所列舉的負債項目及金額,即表示在某一特定的日期,需於未來償還的債務。(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至於一般民營企業的財務報表,則是反應各企業實際經營的情形,而資產負債表是反映企業在某一特定日期財務狀況(即資產、負債和權益的狀況)的報表。譬如台積電的資產負債表上,所列舉的負債項目及金額,即表示在某一特定的日期,由過去經營業務所發生的交易或事項,需於未來償還的債務。另外,財報上的數字,並不等同於企業財務優劣,還需要評量企業財務,有很多財務比率指標可檢視,並非單純只看負債金額。

 

而該名會計師也認為,不論地方或是民營企業負債,都應該看全面資產負債表和損益表而定,不能就單項負債去做評論,若要全面了解財務狀況,也應清楚「負債佔資產的比重」、「為何負債」,才知道應該怎麼分析。

 

看更多

昨晚高雄市長候選人舉行辯論會,卻讓台積電莫名被掃到!由於昨日在進行交叉詰問時,韓國瑜質問陳其邁對於高雄近3000億元的負債要怎麼還?陳其邁便以台積電為例,直言「台積電也負債6000億元,年營業額9000億元,能說台積電是體質不好的公司嗎?」對此,台積電發言體系今日也表示,「拿政府與民間的財務數字相比不恰當」。

 

▲昨晚高雄市長候選人舉行辯論會,陳其邁卻以台積電為例,比喻高雄負債情形。(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韓國瑜在辯論會上提到,高雄市負債為六都第一,也詢問「高雄市過去到底賣了多少土地?平均每位市民負債10萬多元,該怎麼還錢?」對此,陳其邁先回應,韓國瑜可能對財政數字不清楚,接著提到台積電,並表示,「台積電負債6000億元,但公司營業額有9000億元,難道台積電會被說是不好的公司嗎?」更強調:「要看總體負債與市府經營效率」。

 

▲韓國瑜在辯論會上質問,陳其邁對於高雄近3000億元的負債要怎麼還?(圖/三立電視台提供)

 

針對昨晚陳其邁的發言,台積電企業訊息處資深處長孫又文,今日也提出兩點回應。她表示,一是謝謝陳其邁候選人讚許台積電是好公司,但對台積電的財務數字「搞錯了」。二是民間企業與政府單位是不一樣的機構,資產負債表不應相互比擬,財政問題恰當與否,有不同的尺度衡量。

 

實際上,台積電2018年1至10月營收,約為新台幣8432億5400萬元,較去年同期增加了6.2%,而台積電也預估今年營收將破兆元。另外,依據台積電公告前三季財報中顯示,負債總計為3940億元。

 

▲對於昨日在高雄市長辯論會中,引起台積電困擾,陳其邁競辦也表示,要向台積電致上誠摯的歉意。(圖/取自陳其邁 Chen Chi-Mai臉書

 

不過,對於昨日在高雄市長辯論會中,因引用台積電相關財報資料,引起台積電困擾,陳其邁競辦也在今日表示,對此要向台積電致上誠摯的歉意。而陳其邁競辦總幹事趙天麟也指出,陳其邁在辯論會上引用的數據,是台積電2018年第二季的財報資料,台積電2018年第2季資產總計2兆0534億元,負債總計5627億元;2017年全年營收9774億元,稅後純益3431億元。此外,也能理解企業財報的結構變動程度比較大。

 

【往下看更多】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發生什麼事?台股下跌200點 2萬大關又失守

 

【今日最熱門】
癌症常見「7大前兆」 醫生示警:女性持續腹痛
新作才上市一個月 Pieces Interactive驚傳裁員
NBA/「法國小跑車」帕克抵台!27日北市辦見面會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