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退休做什麼?張忠謀閱讀這本雜誌「一看70年」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1 01:02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退休做什麼?張忠謀閱讀這本雜誌「一看70年」

▲(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自今年股東會後正式退休,他10月30日接受專訪時透露,在退休後的生活非常豐富,除了要親筆寫自傳下冊,還和夫人規劃旅遊,以及和橋友們的橋牌聚會。另外他也會大量閱讀國內外的報章雜誌,尤其是The New Yorker《紐約客》,一看就是70年。

 

根據《聯合新聞網》報導,張忠謀從台積電退休後,生活各方面都有多項規劃,要跟夫人張淑芬去法國巴黎看畫展、吃美食,還要多安排國內外的音樂會,並且每周都跟橋友打一個下午橋牌。張忠謀表示,對旅遊的想法,在退休前後其實差不多,不過音樂會和橋牌比賽則是比退休前更多。

 

張忠謀透露,之所以安排和太太去巴黎,主要是去看畫展,因為他認為張淑芬已經是很好的畫家,而巴黎是看畫展的一個好地方,同時也要吃美食,及去其他有趣的地方看看。

 

另外張忠謀強調,閱讀是很重要一部分,現在每個月會看2本英文書,除此之外,每天也都有看很多中外報紙及雜誌,其中最常看的就是The New Yorker《紐約客》,一看就是70年,從來沒有停過。也由於退休後的生活如此充實,所以目前還沒有時間寫自傳,估計還要好一陣子才能完成。

 

張忠謀指出,除了閱讀之外,跟專家談話也很重要,與君一席談勝讀十年書,「談15分鐘比看很多論文還有更多的幫助」。而要成為一個成功企業家,則是要看個人想成為什麼樣的企業家,而選擇不同的途徑,尤其是閱讀及專家談話都有很重要的幫助。

 

看更多


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6月退休至今,生活可說是馬不停蹄,不僅到處演講、到北京打橋牌,現在又準備代表台灣參加APEC領袖會議。今(23)天張忠謀首度談論他退休後的生活,透露對退休生活「很習慣」,並對於台灣半導體的未來期許「完全靠未來的努力」,才能繼續保持在世界名列前茅的地位。

 

張忠謀接受竹科廣播電台專訪,今(23)晨撥出。張 忠謀首先談論自6月退休後,他對退休的生活很習慣,預計15萬字的自傳下冊,內容會從德州儀器工作的25年寫起,因為這是他事業人生開始的重要階段。

 

張忠謀指出,德儀生涯之後接著是台灣生涯,工研院約佔前面2到3年,台積電則是「非常重要」的階段。

 

▲張忠謀準備代表台灣參加APEC領袖會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不同於大多數企業家寫自傳時經常採口述、或他人代筆方式,張忠謀指出,他會延續上冊,並自己親手寫,敘情文大於敘述文,很多事情會訴諸企業生涯的情感表達出。

 

而台積電的成功商業模式「專業晶圓代工」是如何誕生的?他表示從1985年7、8月開始準備創辦台積電,當時先把晶圓代工的商業模式想好,過程「蠻興奮」、「真的辛苦也不見得」,但籌資卻相當挫折。

 

張忠謀回憶起台積電起步時的艱辛,雖有行政院院長俞國華的支持,連孫運璿、李國鼎都幫忙他,但他還必須找到一家半導體跨國公司當第2大股東。

 

張忠謀表示,他當時也主動找英特爾、德儀看要不要投資,但最後只有荷商飛利浦願意投資,飛利浦後來還說「因為晶圓代工商業模式才投資,如果還是一個普通的整合元件廠(IDM)就不會投資」。

 

張忠謀說,他創辦台積電以專業晶圓代工創新模式為出發,主要是因他在德儀經營管理的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集團,可說登高樓望盡天涯路,知道什麼可做、什麼不可做,也深知台灣從工研院電子所研發出技術已落後國際2到3代,如果再創辦1個IDM廠就無法跟別人競爭,所以,他就闢一個不一樣公司,也克服誰來下單生產的問題。麥可波特曾稱讚台積電「這個公司創造自己的行業,也創造客戶的行業」。

 

張忠謀也指出,60年前,他跟IC發明者傑克‧基爾比(Jack Kilby)同時進入德州儀器工作,兩人對德儀都有功勞。如今半導體已改變幾十億人民生活方式,也扮演人類生活的基本角色,提高組織效率,我們現在用手機買東西、拍照、通訊已不可或缺。

 

而談到台灣半導體的未來,張忠謀認為「完全靠未來的努力」,台灣半導體業居世界第2、第3名,需要「靠台灣的努力」才能繼續維持;像日本也曾在半導體業稱霸,韓國也從很小產業的慢慢發展起來,目前中國投入很多錢與很多資源發展半導體業,可見國際半導體業是競爭的,台灣半導體的未來,「完全靠未來的努力」。

 

 

【往下看更多】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台積電飆回800元關卡! 台股重登2萬點大關

 

【今日最熱門】
中國500萬網紅撞臉殺人通緝犯 警證實:已上報調查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大谷翔平敲3安!暫居聯盟安打王 無奈道奇遭完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