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哈伯望遠鏡失靈!NASA竟想用這招讓它起死回生?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1 01:04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哈伯望遠鏡失靈!NASA竟想用這招讓它起死回生?

▲(圖/翻攝NASA官網

 

精密的儀器壞掉的話,在維修上會比較麻煩,更何況是物品若是在太空中,那則會更加令人頭疼。美國太空總署(NASA)10月29日證實,哈伯太空望遠鏡的陀螺儀失靈,所以嘗試「重新開機法」來修正系統,不過實際上並沒有這麼簡單。

 

哈伯太空望遠鏡自1990年開始繞行地球,不過維持最佳觀測效率的其中一個陀螺儀已失靈一段時間,讀數最近出現異常,所以自10月5日進入「安全模式」運轉以限制其功能,並停止科學搜集活動。

 

根據《Washington Post》報導,後來10月中的時候,NASA就採用「重新開機法」,希望系統可以自動修復,不過這可不像讓電腦或電子產品復活一樣容易,並非只是把系統關閉再開啓而已,而是要把整個望遠鏡旋轉向不同方向,並且重設其位置,來清除之前累積的誤差。

 

由於NASA最初聲明時,只簡單表示他們把望遠鏡重新開機,導致外界以為他們就只是遙距將系統關掉再啟動,因此後來才發出詳細報告來解釋其複雜的操作。目前望遠鏡的讀數已改善不少,需要持續觀察是否穩定下來。

 

看更多

 

一艘停靠在國際太空站(ISS)的俄羅斯太空船聯合號(Soyuz),日前傳出在船艙外出現了小裂縫,導致太空站出現氧氣外洩、艙壓下降等現象,所幸經過修復後,現在已恢復穩定。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Roscosmos,RSA)署長3日對此表示,這起事件有可能是人為蓄意破壞造成,目前已展開相關調查。

 

綜合外媒報導,針對這起太空船漏氣事件,俄羅斯聯邦太空總署根據最新照片顯示,這個小漏洞已經排除是由隕石撞擊引起,而是鑽機所造成的,署長羅戈辛(Dmitry Rogozin)表示,可能是在地球上或在太空中蓄意所為。

 

俄國退役太空人、國會議員蘇拉耶夫(Maxim Surayev)指出,當局將朝人為蓄意鑽孔破壞的方向來調查,並且推測有可能是思鄉病發的太空人,希望透過破壞艙壁,間接導致任務失敗,讓自己能提早回家。蘇拉耶夫直言,雖然人都會想家,但透過這種方式很糟糕。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逼近155! 日圓兑美元 創34年來新低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大谷轟191公里「怪力彈」 教練笑:球棒裡住著閃電
馬拉松傳奇爆不倫已婚女跑友 10小時極樂行程直擊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