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韓流狂襲!韓國瑜翻轉高雄?馬英九:有很大可能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1/01 14:4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韓流狂襲!韓國瑜翻轉高雄?馬英九:有很大可能

▲前總統馬英九今日被問到,韓國瑜是否有機會翻轉高雄?馬英九表示「我想是有很大的可能」。( 圖 / 韓國瑜 臉書 )

 

距離2018年九合一選舉只剩下23天,以往都是「綠色」執政的高雄市,今年話題性特別高。以一個「北漂」議題,述說著高雄身為第二大直轄市,卻使得青年紛紛北漂,立刻引起高雄人民的共鳴,讓藍營高雄市長的韓國瑜,在短短幾個月,網路聲量大漲,備受矚目。而前總統馬英九今日(1日)被問到韓國瑜是否有機會翻轉高雄?他表示「我想是有很大的可能」。

 

▲韓國瑜南下參選高雄市長,從沒有在地優勢,透過網路成功引起話題,成為今年最熱門的政治明星。( 圖 / 韓國瑜 臉書 )

 

韓國瑜從一開始沒有在地優勢,也缺乏資源,卻靠著網路逆勢崛起,成為今年選舉的焦點。根據Quickseek輿情統計,韓國瑜在網路上的聲量也明顯上升,首次的鳳山晚會人潮更是帶來討論熱度,打敗台北市長柯文哲,成為今年單日最高聲量的候選人,讓民進黨絲毫不敢大意。但是否網路人氣能否轉換成選民的支持度,促使選民實際的投票,也成為2018選舉的一個重要指標。

 

過去民進黨執政20年的高雄市,本來外界也看好綠營候選人陳其邁「躺著也選贏」,但如今「綠地」殺出一位藍營當紅的政治明星韓國瑜,局勢對民進黨也越來越不利。但日前韓國瑜在活動當天表示「投資高雄給一萬個機會就陪睡」的說法,也引起民進黨立委邱議瑩的質疑,認為這是在汙衊女性,這也讓韓國瑜的聲量又多了不同的色彩。

 

▲馬英九今日(1日)出席被問到,是否韓國瑜有機會翻轉高雄?他則表示,很有可能。( 圖 / 馬英九 臉書 )

 

有網友也認為韓國瑜在高雄市能打到如此出色,已經十分厲害,並表示韓國瑜點出高雄市「又老又窮」的困境,讓許多高雄人感同身受。今日(1日)上午前總統馬英九出席「2018華人領袖遠見高峰會」時,在致詞完後受訪,提到韓國瑜是否有機會翻轉高雄市的問題,馬英九則說「我想是有很大的可能」,說完就快速離去。

 

看更多

 

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選戰大打「經濟牌」,點出高雄又老又窮、年輕人北漂,引發外界發言反駁。政大經濟系教授林祖嘉直指高雄窮的不是政府,而是「老百姓」,最棘手的是產業問題,「港市合一」也是造成產業損失的一環。

 

▲高雄市長參選人韓國瑜選戰大打「經濟牌」,點出高雄又老又窮、年輕人北漂,引發外界熱議。(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公佈縣市總預算,換算成人平均所得預算,高雄市近2年在六都中維持前3名;財政部國庫署公布的明年統籌分配稅款,高雄市獲得310.77億元,較今年增加18.18億元,六都中也排名第3。

 

林祖嘉認為,高雄市政府並不窮,窮的是「老百姓」,從中央統籌分配稅額和每人可得預算金額來看,高雄政府獲得補助的錢並不算少,主要在於產業發展很差。

 

林祖嘉根據行政院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報告,106年數據指出,高雄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為98萬5518元,僅高於台南市90萬2536元,事實上,高雄自102年起便一直是六都中排名到數第二。

 

林祖嘉表示,高雄並不缺乏重大建設,推動高雄會展產業的「高雄展覽館」、國際觀光門戶的「高雄港埠旅運中心」、港灣新地標的「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數位多媒體閱讀的「高雄市立圖書館總館」、高雄輕軌以及總造價107億的衛武營國藝中心,都是看得見的建設。

 

林祖嘉表示,高雄近年以觀光服務產業居多,但軟體設備卻無法跟上硬體建設,無法帶動經濟產業發展,年輕人找不到薪水較好的工作,自然選擇前往台北,形成惡性循環。

 

而高雄港的沒落是造成產業發展損失的一環,林祖嘉表示,高雄港吞吐量曾全球排名第3,不但為國家帶來稅收,更是高雄市建設預算的重要來源。然而近年高喊「港市合一」,逐漸轉型為觀光遊憩港灣,卸貨人力相對下降。

 

對此,高雄市新聞局長張家興強調,市政永遠有檢討空間,但不能用片段資訊來以偏蓋全。

 

張家興指出,市政永遠都有檢討空間,但依據同樣主計總處家庭收支調查,從100年縣市合併到106年,高雄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成長15%,平均個人可支配所得也成長18%,顯見產業轉型帶來持續發展進步也是事實,請不要用片段資訊來以偏蓋全。

 

張家興也說明,馬政府任內漠視高雄「市港合一」需求,對於整合高雄港區周邊國公營事業閒置40年土地毫不用心,正是產業佈局重北輕南證明﹔直到民進黨二次中央執政,才有國、公營六家事業與市府共同成立亞洲新灣區聯盟,並正式通過高雄港區土地開發公司。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新/新北男陳屍籃球場 2貓現場徘迴20分 原因曝光
4TB硬碟遭搜獲!黃子佼急請律師 孟耿如也在場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