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起薪39K也不想考?國營事業錄取率飆4年新高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9 14:15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起薪39K也不想考?國營事業錄取率飆4年新高

▲中油近來風波不斷,導致民眾對其負面觀感增加。(圖/取自維基百科)

經濟部所屬事業機構107年新進職員甄試於昨日舉行,並開出36K到39K的起薪,共吸引31422人報考,但實際到考場人數卻僅有18463人,也讓平均錄取率提升至6.61%,是自103年的7.43%錄取率以來,近四年來的最高紀錄。不過,近來國營事業傳出油品品質出包、斷氣、空汙等風波不斷,讓民眾對中油、台電的負面觀感增加,也讓外界質疑,昔日每逢招考都有6、7萬人擠破頭想搶著捧的「鐵飯碗」,似乎傳出「生鏽」的情況。

 

據了解,報考國營事業的人數已經從十餘年前的6、7萬人,到100年左右的5萬人逐步下滑中,甚至103年還降至2.5萬人左右,雖然去年一度升高近3.5萬人報名,但今年報考人數又再度滑落至3.1萬人。而對於報考人數持續減少,國營事業的老員工、主管卻一點也不感到意外,並表示,如今的國營事業只要碰上政黨輪替,便掀起一波搶位子、搶資源的風潮,除了空降主管、祕書、特助與顧問的人數越來越多,最令內部人員不滿的是,政策初一十五不一樣,具有專業的技術主管所提出的意見更不受重視。

 

▲進入台電工作,過去是大家搶著捧的「鐵飯碗」,如今卻似乎傳出「生鏽」的情況。(圖/取自維基百科)

 

此外,也有員工私下透露,現在考上國營事業的考生,大多都當成過水性質,如果未來繼續考上其他考試,就會提離職,進而造成這幾年來國營事業新進人員多待不久,即使聘進來也留不住。

 

▲有內部員工透露,不少考上國營事業的考生,大多都當成過水性質。(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於國營事業錄取率創下四年新高,讓業界人士解讀成是「鐵飯碗」生鏽的情況,石油工會全聯會理事長莊爵安也趕緊出面緩頰表示,「因近年來徵才較頻繁、多少會有影響」。不過,他也不諱言,近期漏油、環保等爭議,引發外界出現負面觀感,特別是近期的油品品質出包,中油領導階層提出的解決辦法,也讓外界出現批評聲浪,多少影響到考生報考的意願。

 

看更多

在如今景氣時好時壞的時代,很多人都想當公務員,希望有個穩定的生活,而「警察」不僅能打擊犯罪,還能成為守護人民的保姆,因此成為不少人心中的夢幻職業。然而,近來警察工作逐漸繁重、業務量不減反增,卻因警力不足雪上加霜,也讓考上警察特考的人員因此對未來的人生感到徬徨。

 

▲台灣警察工作繁重、警力不足,讓考上警察特考的人員因此對未來的人生感到徬徨。(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近日一名網友在論壇「mobile 01」上分享,表示自己今年已27歲,畢業於北商大企管系,以前曾做過四年餐飲、三年客服還有一些行政經驗,去年因運氣好考上四等行政警察,現在正在保一受訓中。然而,原PO也指出,在保一受訓越久知道越多事情,發現可能跟自己的人生規畫不太一樣,除了工時12小、容易受傷、沒考試就沒升遷、拆班、業務壓力大、以後退休領超少等工作壓力,他想要未來的職涯是有一點時間可以陪家人,但薪水又不要太低的。除此之外,原PO也表示,如果未來還是當警察就會想往上考三等到警官。

 

▲有網友分享已順利考上警察特考,卻對於未來的規劃感到徬徨。(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然而,儘管原PO已經順利考上警察特考,但他心中仍然對未來感到十分徬徨,並提出兩種對未來規劃的想法。第一,先把四等受訓完,下派出所準備考三等,37歲前都可以考,37歲後就當一輩子小警員吧!若沒考上警官的話,可能比較沒辦法安排自己的時間,好處是穩定的薪水,壞處是沒有時間陪家人。

 

第二,原PO也指出,近期有去外面找工作,有看到幾個客服還有會計再徵人,客服輪三班,薪水也經驗也有35K,但還沒面試不知道會不會上,依照勞基法休假,然後再慢慢考三等。不過若是沒有考上,就可能要在那間公司待一輩子了,畢竟年過30也不好找工作了。好處是晚上都可以回家,也不用擔心分發;壞處則是這個薪水一個人在台北負擔比較重,且不知道那間公司未來升遷管道有什麼,也是賭一把。

 

▲對於原PO的疑慮,也有許多熱心的網友提供意見。(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對此,許多網友也紛紛提供意見給原PO,並表示:「先問自己是否真的喜歡這個職業?找個自己可以樂在其中的工作」、「年輕的時候也想考警察,覺得薪水多,但是我爸媽說什麼都反對,到了一個年紀後,薪水會跟年紀調上去的,發現健康的身體才是重要的,加油」、「警察就是這樣,班超級亂,撐的下去就撐,不能適應就沒辦法了,有朋友在北部好幾年,成績好一點,掉回來鄉下,就輕鬆多了」。

 

除此之外,也有網友鼓勵原PO繼續撐下去,並表示:「工作都是做一行怨一行,警察是不錯的工作,重點是穩定可做到退休,尤其女生大多時間做內勤,危險程度降低了很多。執勤時段,新人都是爛時段,但其他需輪班的工作其實也都一樣,排的班表並不是都要出勤,有些是待命,可以在警察局內的休息室睡覺,只是不能離開警局而已。警察薪水不低,除了基本薪資外,有不少勤務加給,尤其在台北,應都有5萬上下,若加超勤津貼,一個月6萬都有可能。」

 

【往下看更多】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特斯拉傳裁員20%!外媒曝關鍵「非企業擴張太快」

 

【今日最熱門】
聚焦真相/搶救銀髮族心血管 每5人有1人亮紅燈
遭爆偷情謝和弦!Keanna再嗆陳芳語:公布證據妳看可好
嬤帶孫吃即期飯糰 T1球星低調善舉!萬人暖哭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