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18條人命換改革!普悠瑪 太魯閣明起雙駕駛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9 12:28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18條人命換改革!普悠瑪 太魯閣明起雙駕駛

▲台鐵普悠瑪發生列車出軌事故,普悠瑪、太魯閣列車明起改採「雙駕駛」。(示意圖/翻攝畫面)

 

普悠瑪列車上周日出軌翻覆,造成18人死亡,190人受傷,檢討台鐵的聲浪不斷。司機員更被揭露必須一邊開車、一邊排除列車故障,相當危險。對此,交通部長吳宏謀今(29)日表示,未來台鐵太魯閣、普悠瑪將改成「雙駕駛」,台鐵計畫明(30)日開始就啟動。

 

交通部今早召開記者會,說明台鐵人事案,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對於外界憂心普悠瑪、太魯閣駕駛的安全,從明日開始將採用「雙駕駛」,目前普悠瑪有18編組,太魯閣8編組,目前人力還可承受,未來分工及訓練還需要進一步計畫,至於採用雙駕駛後會增加多少人力、金錢等都尚未表明。

 

▲交通部長吳宏謀表示,對於外界憂心普悠瑪、太魯閣駕駛的安全,從明日開始將採用「雙駕駛」。(示意圖/中央社)

 

關於人力方面,吳宏謀表示,行政院今年2月已核定增加台鐵員額2000多人,現已進用1900多人,現由資深台鐵人培訓中。

 

路線管理方面,台鐵每年除了工務預算外,還有前瞻基礎建設經費,將針對台鐵高風險路段做改善,只要有更好的管理方式,將可讓風險降到最低。台鐵全台路網長達1058公里,雖有每年歲休、每日養護,但可能仍有不足,未來採購也將加強要求品質。

 

至於車輛方面,台鐵已有總體檢,普悠瑪有獨立體檢,台鐵也會做ATP自動防護系統的檢討,因有的列車有裝ATP,有的則是品質不良,將同步要求台鐵優先快速改善,ATP等同於第二位駕駛保護安全。
 

看更多

 

台鐵普悠瑪不幸翻覆,造成1人死亡、近200人受傷,根據通聯記錄,尤姓司機員在事發前40多分鐘就回報列車有動力問題,然而經過多次溝通仍無法解決問題。由於列車誤點會影響後面班次,調度員曾催促尤姓司機,有其他司機員表示,被調度員要求趕點,關閉ATP加速早已不是第一次。

 

根據聯合報報導指出,司機員的獎金制度有含括到行車時間和里程累積,累積到一定額度會有獎金獎勵,許多司機可能會為了爭取點數累積,讓列車盡速準點到站。

 

有台鐵司機員表示,若列車時程落後,調度員極可能會百般催促,調度員甚至會指示關閉ATP,以加快列車行進速度。若是車子問題、不是他造成的誤點,會被要求寫報告。有司機員表示,因為回報狀況,引來調度員酸言酸語,「你調度員還我調度員?」

 

▲台鐵普悠瑪事故。(圖/翻攝畫面)

 

據了解,若司機關閉ATP未通報會懲處,但是有司機員以過去經驗表示,即便關閉了也無任何懲罰下來,調度員有時也會指示關閉,為趕列車加速。有台鐵司機員表示,普悠瑪關閉ATP沒有遠端監控,他是看到新聞才得知的。

 

普悠瑪翻覆意外,問題回報過半小時,事情未獲解決,有班次緊追在後,調度員催趕,即便車輛有問題也被迫行駛,孤立無援的司機駕駛著搖搖欲墜的列車,等檢查員再次幫忙時也為時已晚了。

 

【往下看更多】
微軟宣布「2款Office」明年停用 替代方案出爐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中鋼股東紀念品「抗菌砧板」 零股人2管道也可領

 

【今日最熱門】
藍大咖家暴案!知情者曝「非P太太通報」 而是友人A小姐
藍營大咖驚傳家暴 顏擇雅106字揭:暗示夠強了吧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