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用地下水洗衣30年!北港28黑戶終於盼到自來水

東森財經新聞 2018/10/24 14:40 東森財經新聞 字級:
讀稿
用地下水洗衣30年!北港28黑戶終於盼到自來水

▲水是人生命中不可或缺的元素,而水的品質更是重要。(圖/翻攝自PxHere)

 

在這個注重衛生的世代,飲水的品質也遭民眾所特別注意,日前,雲林縣北港鎮有28戶人家,明明算是住在市區,卻有將近30年來無自來水供使用,只能使用地下水,並且還需要經過層層的過濾,北港鎮長克服道路用地問題向中央爭取經費,偕同自來水公司動工接管,住戶感動得快掉下眼淚,感慨「終於有乾淨的水可以用了!」。

 

家住北港鎮的呂姓住戶表示,當地的新街里、樹腳里、府番里共28戶住家,30年來沒有自來水可用,洗過的衣服還很容易變黃,飲用水乾脆用買的。他們曾向里長求情多次,但由於巷弄屬於私有既成道路,加上接管費用高達上百萬元,部分民眾無法負擔,因此當地巷弄內的住戶只能取用地下水30年。

 

▲北港鎮近期將進行水管的安裝,預計三天後將能通過自來水。(圖/翻攝自google map)

 

呂姓住戶表示,他們很擔心地下水受汙染,水塔不僅用層層的濾砂和碳粉過濾,還花了近10萬元加裝室外淨化器,水輸入室內使用,還要經過兩道RO逆滲透過濾的水才敢喝,由於濾心平均兩個月就要換一次,淨水設備就花了6萬多元,長年來一直是家庭沉重的負擔,最近家裡添了剛滿月的小孫子,連泡牛奶都要小心翼翼,幸好自來水來得真是時候。

 

所幸經過鎮長、里長和水公司的幫忙,成功向立委陳情,終於獲得水利署補助經費700多萬元,23日起開始自來水管線埋設工程,將接通約3公里的管線,連續幾天的趕工,預計三天就有自來水供使用。

 

▲透過鎮長、里長以及自來水公司的積極處理,終於申請下來經費,當地民眾不必再使用地下水。(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水公司北港營運站主任昨日親自督導開工,也為住戶感到高興,他說,華勝路的水管幹線很方便,391巷道之所以沒引管線,是用地和住戶無力負擔龐大管線費,如今獲得解決,他們會加緊趕工,三天後就可通水。

看更多

▲新北坪林的居民飲用水都是從山區牽水管到住家,喝不到自來水。(圖/維基百科)

 

翡翠水庫啟用滿三十年,大台北近五百萬居民皆享有自來水時,翡翠水庫保護區逾八成坪林住戶卻為保護水源過著看得到水,喝不到自來水的日子。新北市府水利局昨天表示,「延管經費太龐大是最嚴重的問題」,但今年會投入千萬元以上經費,「至少可以協助設置簡易自來水」,改善居民現有的困境。

 

▲翡翠水庫啟用滿三十年,但坪林的居民卻喝不到自來水。(圖/維基百科)

 

翡翠水庫啟用滿三十年,聯合報昨日專題報導水庫保護區限制多,產業、居住都面臨難題。而大台北居民打開水龍頭就有乾淨的自來水可以用,但反觀保護區內「坪林」人口約六千五百人,他們為了保護水源,至今仍有八成以上的居民沒有自來水喝,日常生活僅能仰賴山泉水和雨水,家家戶戶的白鐵水塔成為最醒目的地標。每逢停水,居民就得出門檢查山泉水管線,甚至冒著風雨爬山查看水源頭的情況,成為多年來的共同夢魘。

 

▲每逢停水,居民就得出門檢查山泉水管線,甚至冒著風雨爬山查看水源頭的情況。(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新北水利局表示,「延管經費太龐大是最嚴重的問題」,在偏遠山區拉自來水管線問題很多,光是以「經費」來說,就不是一般家庭能夠負擔。在坪林山區拉一條自來水管線到家戶,費用不是幾萬元或幾十萬元,而是數百萬甚至上千萬元,如此大筆的數目須由住戶自行負擔。

 

▲新北水利局認為「延管經費太龐大是最嚴重的問題」。(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坪林區公所近年也已注意到供水問題,逐步協助居民架設簡易自來水。今年水利局也決定投入資源,預計補助千萬元,希望逐步擴增簡易自來水設施,解決保護區居民用水難的困擾。

 

▲坪林區公所近年也已注意到供水問題,逐步協助居民架設簡易自來水。(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當地民眾表示「早就該提出來了」,坪林人受到太多的委屈,很不公平。台北水源特定區管理局雖也有補助,但需要改善的地方太多,分攤開來效益就很有限。他們不期待有優於外地人的待遇,但只求政府能夠「平等看待」,沒有理由犧牲保護區居民的用水權,行政部門多年甚至還視為理所當然。

 

【往下看更多】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快訊/日圓快見155!刷新34年新低 專家說話了
北台灣險釀大停電!台電備轉容量率一度剩3%

 

【今日最熱門】
一堆人「高燒加肺炎」住院 醫曝:1病毒無差別攻擊
日本深山見十字交疊雙屍!被發現「還在燃燒」 死狀悽慘
去年送「傘Q」被搶爆!中鋼紀念品蓋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