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齊柏林「背債抵押房子」也要圓夢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2016/10/12 08:42 字級:
齊柏林「背債抵押房子」也要圓夢 讓全世界《看見台灣》
(圖文/東森新聞主播 溫淑梅 攝影 黃德武)

空拍大師齊柏林2013年,以《看見台灣》奪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過去20多年來,他用和一般人不同的高度和視角,紀錄下台灣的美麗與哀愁,《看見台灣》最後的總票房突破兩億,這是連劇情片都不容易達到的成績,在台灣和海外造成的迴響,都超乎齊柏林預料。但當初只想著畢其功於一役的齊柏林,現在卻面臨著一股無形壓力,因為太多人期待他推出新作品,甚至有許多觀眾一發現環保生態問題就寫信到齊柏林的公司,希望他幫忙伸張正義,外界的期待,讓齊柏林苦惱於如何超越自己,但身邊的朋友點醒他:「回到初衷,回到當初拍看見台灣的想法,就可以了!」

▼高空攝影師/紀錄片導演齊柏林


挑戰拍劇情片 齊柏林找《志氣》導演合作

過去這三年,齊柏林有一半的時間,忙於參加電影展交流,以及海外僑胞巡迴放映,一方面也在構思新作品,《看見台灣》續集的劇本架構目前已經大致完成,可望在2018年底上映。除此之外,齊柏林還打算挑戰劇情片,鎖定他熟悉的主題,拍攝關於空軍救護隊的故事。但從空中攝影到拍紀錄片,再跨足到劇情片,這可有著極大門檻,齊柏林透露,當初拍攝記錄片時,他就曾經吃足苦頭,「前一百個小時拍到的東西通通不能用,因為沒受過影片訓練,用照片思維去構圖、說故事,影像是疲乏的,後來靠著一路摸索,跟人家請益,才慢慢累積經驗。」
這回挑戰拍攝劇情片,齊柏林不再單打獨鬥,將和拔河電影《志氣》的導演張柏瑞合作,預計在2017年開拍,齊柏林私下和張柏瑞開玩笑:「我們一起合作,這個片名就叫看見台灣的志氣。」

靠空拍闖名號 觀眾大驚:「齊柏林是台灣人?」

儘管從事空中攝影多年,也出版過攝影作品,但多數台灣人認識齊柏林,還是因為電影《看見台灣》。由於這個土生土長的台灣人,有個聽起來頗為洋派的名字,因此很多人誤以為是他刻意取的藝名,甚至以為齊柏林是外國人,讓他哭笑不得。曾經有過影迷看完紀錄片後頭一次見到齊柏林本人,大吃一驚問:「原來你是台灣人?」齊柏林笑著澄清:「父親其實也不是什麼航空迷,也不是什麼搖滾樂團迷,他其實純粹就是透過黃曆算算筆劃,就幫我取這個名字,叫齊柏林,好像已經幫我安排了往後要做和飛行有關的工作。」妙的是,齊柏林從小就喜歡幻想飛行,長大後更是不折不扣的航空迷,但來自河南的父親,其實壓根兒沒聽過一戰時期德國發明的齊柏林飛船,也對飛行沒有什麼特殊喜好,竟意外幫兒子取了一個和飛行器有關的名字,似乎冥冥中開啟了齊柏林這一生和飛行的緣份。

▼齊柏林工作室一角,櫃子上放的是他的精心收藏,直升機儀表板和尾旋翼片


熱愛空拍 齊柏林竟有懼高症?

熱愛飛行和空拍,很難想像齊柏林其實有懼高症,齊柏林透露他私底下其實連雲霄飛車都不敢搭,甚至連去坐摩天輪稍微晃一下都很緊張,但只要執起攝影機飛上天際,他竟能夠忍受高空飛行的顛簸,把所有恐懼暫拋腦後,這點連齊柏林自己都想不透:「這很奇怪,這我也不曉得什麼原因,沒辦法解釋。」

不過也因為太重視空拍,齊柏林犧牲了很多許家人相處的時間。齊柏林回想起好幾次說好了要帶兒女出去玩,結果開車開到一半,天氣突然大好,齊柏林生動描述當時的場景:「這種好是能見度9999的那種好,你說你怎麼能放棄呢?我在車上就已經按耐不住了,趕快連絡航空公司準備飛機,我就把他們送回家,去出任務了!」於是別人家的小孩是期待好天出去玩,齊柏林的兒女反而期待下雨天換來父親的陪伴,這也是齊柏林從事空拍的一大遺憾。

驚睹莫拉克風災落淚 47歲辭公職拍《看見台灣》

其實在拍攝《看見台灣》之前,齊柏林原本是個工作穩定的公務員,在國道新建工程局負責空拍重大建設,但2009年8月莫拉克颱風過後的空拍經驗,讓齊柏林實在太過震撼,意外催生紀綠片《看見台灣》。齊柏林回憶當時是在颱風過後第一個可以飛行的天氣,就飛進災區進行攝影,「觸目所及,幾乎是一種毀天滅地的創傷,那實在太可怕了!心裡面非常沉痛,原本青翠的山林一夕之間土石崩落,我第一次在飛機上掉眼淚,就是飛莫拉克颱風,也是因為那件事,加速了我要拍看見台灣的決心,因為台灣的美麗如果不即時記錄下來的話,就看不見了!」

於是在47歲那年,齊柏林做了人生的重大決定,不顧再過三年就可以退休辭去公職,全心投入高空攝影,拍攝《看見台灣》。齊柏林半開玩笑說:「現在回想起來,如果當時看見台灣如果沒有成功的話,我現在應該在跑路,因為欠太多錢了,那時候到處借錢,然後把房子也拿去抵押,那真的是人生上面一個非常大的賭注。當時我的兒子在唸高中,他就直接問我:『爸你辭去工作了之後,你還有錢讓我唸大學嗎?』」齊柏林透露兒子後來很爭氣地考上國立大學,目前在學校任教,讓身為老爸的他相當驕傲。

賭注雖大,但換來甜美的果實,紀錄片《看見台灣》後來不但創下兩億票房,還拿下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這部電影的成功,顯示了台灣人對這塊土地的熱愛與關注,而齊柏林也用自身的例子告訴大家,追尋夢想永遠不嫌晚,下定決心想做的事,就專注去完成,只要永遠不要忘記自己最初的信念,回到初衷就可以了!

▼圖左:紀錄片導演齊柏林 圖右:東森新聞主播溫淑梅


▼圖右:空拍大師齊柏林/圖中:東森新聞主播溫淑梅與齊柏林愛犬bubu/圖左:台灣阿布電影製片曾瓊瑤


▼齊柏林接受東森新聞主播溫淑梅專訪


▼主播話人物 齊柏林看見台灣淑梅▼
 


 

【往下看更多】
被爆偷吃陳芳語 謝和弦急喊「記錯人啦」公開女方身分
「最美國中生」驚爆被告白 本人傻笑回應了
謝和弦不認偷吃陳芳語 Keanna提3點反擊:有證據

 

【今日最熱門】
高雄驚傳氣爆「冰箱炸飛」 波及多戶民宅1死6送醫
把握好天氣!又有鋒面要來了 連下7天雨時間曝光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