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端傳媒】H&M緬甸合作工廠被揭僱14歲童工,每天工作12小時

2016/08/23 14:00 字級:
【端傳媒】H&M緬甸合作工廠被揭僱14歲童工,每天工作12小時
●(下週在瑞典出版的書籍《Modeslavar》,披露 H&M 在緬甸的合作工廠僱用童工,並要求他們超時工作,其中最年幼的只有14歲。攝: Richard B. Levine/Imaginechina)

下週在瑞典出版的書籍《Modeslavar》(編譯:時尚奴隸),其率先披露的內容提及,瑞典跨國時尚服飾品牌 H&M 在緬甸的合作工廠僱用童工,其中最年幼的只有14歲,且他們每日工作長達12小時。

該書作者 Moa Kärnstrand 及 Tobias Andersson Akerblom 走訪緬甸,在該國最大城市仰光(Yangon)附近的兩間 H&M 合作成衣工廠,發現年約14、15歲的女孩們在廠中超時工作至晚上10點。他們指,這已明顯違反緬甸法律及國際勞工公約。

就此,H&M 發表聲明回應,稱公司早在2013年發現合作工廠聘請14至17歲工人、並要求他們超時工作後,便已要求合作工廠制定更嚴格的措施,以改善問題,包括審查求職者的身分證、縮減工作時數等等。H&M 強調,他們一旦發現任何合作工廠未能達到他們的標準、或未能符合國際法律,他們都會採取類似措施,要求廠方改善,在今次緬甸的例子中也不例外。

H&M 又在聲明中強調,他們絕對不容忍在任何形式上非法聘用童工。但同時,聲明援引了國際勞工組織(ILO)對於發展中國家的童工定義:「據國際勞工法例,14歲到18歲在這裏(緬甸)不算童工。相反,國際勞工組織曾強調,不應將這個年齡層的人口排除在緬甸的工作人口之外。」H&M 因此認為,相關問題不應被歸類為「童工問題」。
 
只要你想工作,他們都會用你。
《Modeslavar》作者採訪的、自14歲就在工廠工作的女童工 Zu Zu

2016年,亞洲最低工資聯盟(Asia Floor Wage Alliance)的調查更指出,H&M 在印度德里和與柬埔寨金邊的供應鏈,普遍有強迫加班、低工資、固定期限合同和解僱孕婦的情況。

不過在今年2月,H&M 及英國服飾品牌 NEXT 亦曾主動揭發其在土耳其的成衣合作工廠,涉及非法聘用童工,其中還包括敘利亞難民兒童。兩間公司當時均表示,發現情況後已立即採取措施,包括讓孩童返回校園、斥資援助相關家庭等等。兩間公司的主動舉報,當時獲得「企業責任資源中心」(BHRCC)讚揚。

近年,平價成衣品牌頻頻被指為「血汗工廠」。2013年,H&M與其他知名服飾品牌如 Gap、Zara等,均被指控剝削當地人應有的合理工作待遇,以獲取驚人利潤,部分員工的工時更高達15小時。

其中在緬甸,成衣出口額在2011年至2014年間從7億美元躍升至17億美元,預計在2024更將增加至100億美元。近年,除了 H&M,英國零售商 Marks & Spencer、Tesco 等都進駐緬甸設成衣工廠,雖然他們皆表示已針對供應商僱用童工、超時工作、惡劣工作環境等情況作出規範,但仍屢屢爆出醜聞,更使得當地工作情況受到關注。

國際非政府組織樂施會(Oxfam)私營小組政策顧問 Erinch Sahan指出,他們也發現了該國普遍高工時、低報酬的狀況。該組織一項調查的對象當中,43%儘管超時工作,仍須依賴借貸才得以維生。去年,緬甸政府剛制定了勞工最低薪資的新標準,但每日工作8小時的勞工仍然只能拿到3600緬幣(約合25港元),使得緬甸位居全球最低薪國家之列。

不只緬甸,東南亞國家低薪、高工時的艱難工作環境,屢屢受到勞工組織批評。2013年,孟加拉國首都達卡(Dhaka)發生熱那大廈(Rana Plaza)倒塌事件,造成近1200人死亡;該大廈發生事故前,有多家服裝工廠,僱用約5000名工人。事故令服裝產業供應鏈問題成為全球輿論焦點。







​來源:衛報Oxfam國際勞工組織獨立報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一家8口吃「萬元霸王餐」 店家氣炸…結局超意外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今日最熱門】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新/EMPEROR再+1!「御帝和牛燒肉」查出上百公斤過期牛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關鍵字: 緬甸 H&M 童工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