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用肝做的10奈米晶片 台積電「夜鷹計畫」惹議

2016/05/24 18:59 字級:
用肝做的10奈米晶片 台積電「夜鷹計畫」惹議
台積電10奈米晶片如今已試產成功,今年第4季將進入量產,大幅拉近與英特爾(Intel)的技術差距,明年可望成為全球唯一擁有龐大10奈米晶圓的代工大廠。之所以能贏得這關鍵一役,台積電兩年前祭出的「夜鷹計畫」居功厥偉。
 
為了加速10奈米的技術開發,從24小時不間斷生產提升為24小時不間斷的研發,因此要徵求公司內菁英,成立10奈米技術開發「夜鷹部隊」,也就是連 R&D(研發部門)都要三班制的意思。事實上,研發工程師加班到半夜12點是很平常的事,現在找了專門值夜班的研發工程師,的確可縮短工作時間。只不過值夜班這件事,卻是半導體研發工程師眼中「最爆肝」的工作。
 
所謂「重賞之下必有勇夫」,為了支援是項夜鷹計畫,台積電針對加入夜鷹部隊的員工,底薪加30%、分紅加50%,如此豐厚的獎勵,就是為了使命必達在2016年達到量產階段。
 
根據《財訊》報導,一位在台積電工作十多年的研發小主管的血淚告白:「台積電的競爭力是靠這種很強大的人力和時間的投資拚出來的,就是用比人家多2 倍的時間來追趕」。一樣在半導體產業,英特爾是在相對放鬆的環境中做高壓的工作;但在台灣的台積電,是在「很高壓的環境做高壓的工作」,不太可能像英特爾的工程師可以拿著電腦在咖啡廳或在戶外工作。
 
台積電的技術與競爭力確實是台灣的驕傲,維持台積電的競爭力、在先進製程領先英特爾與韓國三星(Samsung),似乎也有其必要。不過根據勞動部調查,2014年台灣勞工全年總工時為2134.8小時,排名全球第4名,顯見台灣勞工過勞情況之嚴重。
 
然而台積電此舉最大爭議就是,科技業的過勞狀況已非少見,過勞死的前案也不少,透過獎金鼓勵公司內研發人力投入爆肝夜班,最後多賺到的錢可能全用來「養肝」。因此如何在維持競爭力與保護人才之間取平衡,台積電未來似乎還要有更審慎的配套與思考。今年台積電通過1,300 億元資本支出案,加強布局7奈米製程,看來又要更多新鮮的肝來換領先了

 

【往下看更多】
台灣餐飲龍頭無預警倒閉「500人秒失業」員工怒告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蘋果5/7春季發表會 傳推iPad新品與配件

 

【今日最熱門】
成衣大王被朋友倒帳千萬 改賣鹹酥雞守護失智老伴
傅崐萁赴富凱飯店視察!提基礎建設沒做好:莫大羞辱
再爆演藝圈2大咖性侵 德州媽媽公開2條超明顯線索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