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連假恐成防疫破口?醫曝台人11壞習慣

2020/04/02 10:25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截至昨(1)日為止,全台的確診數累計329例,雖然許多民眾都配合指揮中心規範,出門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積極地防疫,但隨著清明連假到來,急診科醫師白永嘉也憂心,台灣民眾有11個「防疫壞習慣」,很可能導致防疫破功,盼大家盡快改正。

小姐纖盈第3盒只要39元  順暢保證有感 大吃大喝也不怕 

{startext} 

白永嘉昨(1)日在臉書發文表示,到目前為止,台灣的疫情算是控制得非常好,不過會不會造成大爆發,「清明節連假」將成為關鍵指標。由於國際疫情蔓延,許多民眾無法出國旅遊,改為在國內遊玩,而且也聽聞不少觀光勝地的旅館都已經爆滿,讓他憂心不已。

 

▼隨著境外移入確診數激增,醫師也憂心民眾的衛生習慣是否有正確落實。(示意圖/東森新聞資料畫面)

 

白永嘉更進一步說明,雖然民眾都有戴口罩,勤做洗手消毒,但仍觀察到11個不良衛生習慣,希望大家都能改過來,「唯有每一個人都把防疫工作做得紮實,台灣才有更大的勝算控制疫情」。

 

以下為醫師白永嘉所觀察到的11項不良習慣:

一、洗手的時間不夠長

二、有時忘記使用肥皂洗手

三、洗手完手擦在褲子上

四、摸完電梯按鈕或捷運扶手的手,不經意揉眼睛、摸臉和嘴

五、口罩脫下來直接放口袋或包包

六、戴著口罩時觸摸口罩表面

七、佩戴用過的口罩之後沒有再洗一次手

八、用手捂嘴打噴嚏

九、使用信用卡健保卡後沒消毒直接放包包

十、拿錢找錢之後沒洗手或酒精消毒

十一、洗完手但卻一直沒消毒手機

 

▼醫師在臉書發文,盼民眾在連假期間,也能做好防疫。(圖/翻攝自急診醫師的眼睛(白永嘉醫師)臉書

 

醫師所提及的11項陋習引發不少網友共鳴,也讓眾人紛紛留言回應,「真的~只要一洗完手,就會去摸手機」、「錢真的很髒,只要碰過,一定會記得消毒手」、「口罩拿下來後,真的很容易忘記洗手」,還有網友暖心回答「要注意的地方實在太多了,讓我們大家一起改善」。

 

(封面示意圖/取自Pixabay)

 

【往下看更多】
武肺何時消失?鍾南山預測會燒到這天
防疫從嚴!指揮中心將公開確診個案資料
居家檢疫違規0容忍!被抓到1次就送集中檢疫所

 

【今日最熱門】
寶林案釀2死!「人為」下毒?蔣萬安:不排除任何可能
雷雨明起轟炸大半台灣! 清明連假雨區再擴大
台積電、開發金扯腿 台股翻黑跌百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