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攏系假?古代名將臂力大揭密! 關羽如何揮動82斤青龍偃月刀

2018/09/23 11:08 字級:
難道古人比現代人強壯?古裝劇中,帥氣的名將打仗時,總是騎著馬揮舞著兵器,而在小說和許多電視劇中,經常提到古人的兵器重量一般都在50斤(現代約25公斤)甚至上百斤,最輕的據說也有20到30斤,《三國演義》中關羽所持的「青龍偃月刀」更是重達82斤(現代約41公斤),但他們卻能輕易揮舞,讓人十分訝異,難道是古人臂力比較強嗎?
 
★最新最熱門影片你還沒看過?
★【EBC東森新聞有IG了,一起追蹤吧】

古代戰爭不同於現代,通常使用手持、刀刃相對的「冷兵器」,相較於現代槍枝和砲彈等「熱兵器」,運用冷兵器更需要持有者的技巧和力量,這些兵器在現代人看來又長又重,都用青銅和鋼鐵打造,對現代人而言,光是要拿起來就很困難了,更遑論用它戰鬥。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但流傳下來的古代故事勢必有一些誇飾成分,小說中許多動輒800斤、1000斤的武器,連現代舉重冠軍也扛不起來;關羽的兵器事後也被證明不可能會是82斤的青龍偃月刀,因偃月刀這種兵器直到宋代才被造出,歷史上關羽使用的應該是類似於矛的兵器。雖然古代冷兵器的重量,不如小說中寫得那麼誇張,但正史確實記載著不少重達60斤、80斤的武器,證明不完全是誇張的說法,那麼古代名將的臂力真的都如此驚人嗎?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實際上有2大原因導致古代武器很重的錯覺,首先,每個朝代的重量單位都不同於現代,秦朝時的一斤約為現代的253克、而三國時期一斤差不多才220克,所以即使關羽真的揮著青龍偃月刀,其重量也差不多只有20公斤,現代男子要舉起來並非難事;另外,能在歷史中留名千古的名將,多是當代高手,氣力也較當代人大,普通小兵所使用的武器又會比名將輕得多,所以雖然古人的身體因為經常活動,確實比現代人健康,但並非全都如此強壯,許多古代名將也是經過長期鍛鍊而成。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圖/翻攝自西瓜視頻)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圖/翻攝自視覺中國)


(封面示意圖/pixabay)

往下看更多新聞!

奏摺發廢文!?大臣22封請安轟炸 雍正崩潰:你是皮在癢?




 古代皇帝每天要批閱一大堆奏摺,每天凌晨4、5點就要起床處理繁忙的公務。近日有網友在PTT上分享一系列奏摺的內容,並翻譯成現代白話文,出現一堆超無厘頭內容,諸如:「這是台灣的土產叫芒果,獻給皇上您」、「我轄區內有個阿婆拾金不昧」,讓網友笑翻直呼,「根本是古代版廢文」。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


原PO貼出在故宮奏摺搜尋系統中的清代皇帝奏摺截圖,其中有一篇是福建巡撫呂猶龍的奏書寫道,「奏為進獻台灣所產番檨」,康熙回應「番檨從未見故要看看今已覽過乃無用之物再不必進」,經過原PO神翻譯後,則解釋為,呂猶龍:「這是台灣的土產叫芒果,獻給皇上」;康熙回應,「知道了,以前沒看過,本來想看看,看了後似乎沒啥用的東西,以後不用送了」。

▼(圖/翻攝自《PTT》)


另外,在康熙年間,杭州織造孫文成上報寫道,「奏文普陀山法雨寺住持圓寂仇鰲病故摺」,康熙回應「知道了,爾請安摺裝在此摺一個信封套內具奏,無禮,不敬」這一段對話,原PO逗趣翻譯,孫文成:「法雨寺住持圓寂,有個叫仇兆鰲的文人前陣子也死了」、「皇上您近來可好?」,康熙回:「2件事情一起報,你是皮在癢?」

▼(圖/翻攝自《PTT》)


除此之外,孫文成曾上報,「奏報臺灣朱一貴聚眾起兵摺(朱一貴聚眾起兵)」,被康熙罵「爾此無頭無尾之言實在不懂(沒頭沒尾你是在工X小?)」

▼(圖/翻攝自《PTT》)





不僅康熙碰到許多令人無言的奏書,雍正更是碰到大臣孫文成連續5年多達22封的奏請,「請安摺(皇帝近日可好?)」雍正原本都統一回復「朕安(我很好)」,但最終難敵對方的貼心問候,有一次終於回了,「朕躬慎安好又胖些了(我很好,最近還胖了一點)」。

還有大臣曾上報,「奏報臺灣番婦拾金不昧摺(我轄區內有個阿桑拾金不昧)」,雍正回覆「覽」,被網友笑稱就是「已讀」之意。

▼(圖/翻攝自《PTT》)


網友看完奏摺紛紛笑稱,「發廢文是人類傳統」、「奏摺App,已讀」、「廢文真的是不分時代哈哈哈」、「看原文普普,被你一改寫笑死」、「廢文王超好笑,重點是皇上還都有回應他」、「可以理解皇帝不想批奏章的心情了」、「皇帝表示無奈」。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圖片授權:Hiking)


 

【往下看更多】
「這10天」為日本黃金周別飛去玩 網哭喊:完蛋了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震央越來越靠近陸地 餘震震不完?專家解密了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銅礦供應緊張+產能下降 銅價狂漲「逼近1萬美元大關」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