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十年全球濫捕百萬隻 穿山甲瀕臨絕種

2017/06/15 21:49 字級:
十年全球濫捕百萬隻 穿山甲瀕臨絕種

印尼日前破獲重大走私穿山甲案件,查獲223隻穿山甲,以及9袋穿山甲鱗片,總值高達570萬台幣,從傳統中藥角度來看,穿山甲全身上下都可以吃,特別是牠的鱗片,不只可以活血通經,還可以消腫、排濃,藥效相當地廣泛,因此黑巿價格一公斤高達九萬台幣,在人類濫捕情況下,現在全球共八種穿山甲全都面臨絕種危機。
 
印尼警方從卡車上搬下一箱箱籠子,裡頭裝的不是其他動物,而是正面臨絕種的穿山甲,這次警方總共查獲223隻活體穿山甲,另外還有9袋穿山甲鱗片,這批走私的總價值達570萬台幣。有著長長尾巴、尖尖嘴巴的穿山甲,身長約30-100公分,視力不好但嗅覺和聽覺相當敏銳,最大的特色就是佈滿鱗片,舌頭幾乎和身體一樣長。
 
穿山甲有著長且強而有力的爪子,非常適合將蟻窩鑿開,瞪著圓圓大眼,小穿山甲模樣相當可愛,奇特古怪的外形,讓牠在知名動畫精靈寶可夢裡佔有一席之地。由於移動速度不快,遭遇危險時
穿山甲會使出其他動物無法模仿的絕技:全身蜷縮在一塊,有如一顆皮球,加上鱗片包得緊緊的,
即使是萬獸之王獅子,也是束手無策,僅管有著堅強防護,不過穿山甲還是不敵人類。
 
傳統中國醫學觀點,穿山甲鱗片可以治百病,穿山甲被認為是當今世界上,被非法走私最嚴重的野生動物,過去十年已經有超過百萬隻被抓走。從中藥的觀點來看,穿山甲可說全身上下都可以吃,除了肉和內臟有進補功效,最特別的是牠的鱗片,不只可以活血通經,還有消腫排濃的功效。
由於被認為具有多種藥效,穿山甲鱗片黑巿的價格每公斤達台幣九萬塊,事實上這些鱗片的成分
和人類的指甲一樣只是角質,沒有任何營養。
 
有183個國家簽署的瀕危野生動植物種國際貿易公約,已經在去年將任何穿山甲和相關製品的交易列為非法行為,希望透過國際間的合作,為瀕臨絶種的穿山甲保住最後一線生機。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丟丟妹1個月內鏟肉20公斤 不復胖菜單大方公開
快訊/北市六條通驚傳命案 24歲女遭綑綁已屍僵
國家級警報26日將響 2地區民眾注意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