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超強記憶力!《哈利波特》全集她倒背如流

2016/08/02 11:59 字級:
超強記憶力!《哈利波特》全集她倒背如流
●(圖/Rebecca Sharrock Twitter)
 
你還記得剛出生時的事情嗎?這名澳洲的女子,不但記得出生12天時發生的事情,還能一字不漏的背誦《哈利波特》全集,這樣超乎常人的記憶力似乎令許多人欣羨不已,但卻造成她不少困擾。
 
原來這種特殊的能力是一種罕見的「超憶症」(Hyperthymesia), 26歲的夏洛克(Rebecca Sharrock)不但能記得日常生活中的瑣事,連童年回憶也能完整的刻印在腦海裡,甚至連她在出生12天後,母親將她放在座椅上的事也記得。
 
 
由於擁有如此特殊的能力,她也受邀參與電視節目《60分鐘》,節目進行中,主持人要求夏洛克背誦《哈利波特》第一部第17章的內容,在經過數秒的思考時間後,她就像錄音機一樣一字不漏的重現書本內的內容,讓主持人驚訝不已。最讓人讚嘆的是,她居然還能輕鬆的指出電影台詞與書本內容的不同處。
 
超憶症在全球僅有80個案例,患者能夠記住自己一生中所有個人經歷和事件,不像常人有選擇性記憶。一般人認為擁有超強記憶力的夏洛克在學習上應該易如反掌,但現實情況卻恰恰相反,由於腦海裡會一直浮現其他記憶,讓她無法專注在正常的學習或與人溝通上,也讓情緒受到極大的波動,常常導致失眠或焦慮。
 
背誦《哈利波特》全集也是她為了保持情緒平穩的方法之一,只要讓腦袋一直「有事做」,就比較不會浮現過往的記憶。而目前她大多依賴冥想來保持穩定,並同時接受美國加州大學(University of California)的測試及腦部掃描,希望能解決長年以來的困擾。


 ●(圖/羊城晚報,Aurelien Hayman)

在2012年時,英國「第四頻道」電視台(Channel Four Television Corporation)也製作過以超憶症為主題的紀錄片《無法忘記的男孩》(The Boy Who Can't Forget),描述一名患有超憶症的英國少年海曼(Aurelien Hayman)。
 
不同於夏洛克,他的童年與一般人無異,但大約在10歲時,他的記憶開始產生改變,回憶開始完整刻印在腦海中。現年20歲的他,不但記得10年來每一頓飯的內容,也能回憶起每一天的細節,包含天氣、行程等等。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川伯想選新北? 李四川:「我不一定做滿」 蔣秒唱歌慰留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台南50歲男突揮刀自宮 醫花4小時成功接回命根子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