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環保製造新災難?電動車釀深海挖礦危機

2020/01/20 17:23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周恬瑄 字級:
讀稿
環保製造新災難?電動車釀深海挖礦危機

隨著智慧型手機與電動汽車的盛行,用來製造蓄電池的稀有金屬鈷(cobalt),遠比石油等化石燃料的需求量更大。雖然海洋深處蘊藏豐富的鈷,但若人類未來到深海大量挖礦、破壞海床,會對海洋生物造成哪些影響呢?許多科學家正認真深海挖礦計劃,如今研究結果出爐了。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廣大的電動車市場需要大量的稀有金屬鈷,維持其穩定的產量。(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稀有金屬鈷是目前世上最強的電池。(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為了因應正在經歷過渡期的電動車與電子產品,電池是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而鈷金屬更是目前世上最強的電池。荷蘭皇家海洋研究所博士生莎賓娜(Sabine Haalboom)表示,在太平洋深處的水質非常清澈,幾乎看不見任何雜質,但如果人類強行開採海床礦物,不僅會影響棲身在此的生物,甚至可能會害他們窒息,使泥沙顆粒乘著水流,漂流到數公里之外。

 

▼荷蘭皇家海洋研究所博士生莎賓娜表示,開採海床礦物將深深影響棲息生物生存模式。(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不過對於海床開挖一事,BBC環境事務總編輯大衛舒克曼(David Shukman)表示,這台從事海床採礦的鑽挖機設計得相當輕巧,只會像刀片般淺淺地切入海床,挖出有價值的礦石,並不會讓履帶過分陷入,導致海床的生態結構被破壞。

 

▼BBC環境事務總編輯大衛表示,鑽挖機並不會對海床造成威脅。(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至於機器挖出的粗海砂粒,會透過通風機來控製流向,以避免泥沙漂流太遠。但由於這台機器目前仍處於試驗階段,真正投產石鈷挖機將是其十倍之大。
 

▼各國科學家仍在評估,開挖海床礦物的實際危害及風險。(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在各國科學家紛紛投入研究,分析人類是否應該開挖海床,搜索鈷等稀有金屬後,藍色結節的計畫負責人德容赫(Laurens de Jonge)表示,我認為在技術上我們是做得到的,但決定到底要不要這樣做,是下一階段的規畫,仍有待科學家進一步的分析來評估。

 

(封面圖/翻攝自BBC中文網

 

【往下看更多】
電動車引申深海挖礦 環保救地球還是製造新災難?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今日最熱門】
快訊/22時25分宜蘭發生有感地震 初判震度4級
單親媽曝「交友軟體實戰6男紀錄」 網歪樓:真詳細
單日最大跌點來了?台積重摔7% 台股、台指期血噴逾千點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