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觀察:八達嶺老虎會不會第五次咬人?

BBC 2019/12/16 11:04 BBC 字級:
讀稿
觀察:八達嶺老虎會不會第五次咬人?

▲網上公開信息顯示,從2009年以來,八達嶺野生動物世界已經發生了至少4次人被老虎咬死咬傷事件。(圖/BBC CHINESE)

今年再次發生的八達嶺老虎咬人事件的死者家屬起訴動物園,並要求由非延慶區的法院審理此案,避免偏袒,再次受到輿論關注。

網上公開信息顯示,自2009年以來,八達嶺野生動物世界已經發生了至少4次人被老虎咬死咬傷事件,其中兩起是遊客下車後發生的,一次涉及園外遊客私自進入,一次被咬遇難者是園區的巡邏員。

今年7月,北京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又發生老虎咬死人事件:32歲的女遊客趙女士中途下車被老虎拖走咬傷,其母周女士下車營救被老虎咬死。

這是中國(大陸)各地野生動物園裏多次發生野生動物咬死咬傷自駕車遊客的最新一起事件。

除了北京以外,從1999年至今,上海、深圳、西安、秦皇島的野生動物園都發生過老虎咬死遊客的事件,但這次事件的社會關注度最高。

今年的八達嶺野生動物園發生老虎咬死咬傷人事件死者、傷者家屬此前已經向法院提起對動物園的民事訴訟,要求賠償。趙女士稱,當時她身體不適,她和家人誤以為已經開到安全區,並凖備和駕車的丈夫換座位駕駛。目前延慶法院已經立案受理。

不過,死者、傷者家屬提出,由於事發地位於延慶區,為保證案件公平公正審理,希望由非延慶區法院的法院審理此案。

沒有麻醉槍?

今年的老虎咬人事件在中國(大陸)引發民眾和媒體的高度關注和討論,受害者家屬認為動物園應對事故承擔責任,動物園則認為對事故發生沒有責任。

受害者家屬認為,趙女士一家人事發前誤以為已經到了安全區才下車。而動物園方表示,在遊覽前已經一再警告在園區不得下車,並和遊客在入園口簽訂了協議書。

而視頻也顯示在老虎開始攻擊趙女士及其母親後,雖然有數輛巡邏車到場「開展處置」,但只是按喇嘛、踩油門,「想要嚇走老虎」,並無野生動物園應該配備的救生員、麻醉槍等救生人員和設備。

10月份,中國(大陸)消費者協會就此表示,在經營行為中,保護消費者安全是經營者的第一責任;在自駕車遊覽過程中,可能發生車輛受損、機械故障、遊客患病、生理需要等需要開門求助的情形,致使消費者暴露在兇猛動物攻擊範圍內。作為這種高度危險遊覽項目的經營者,僅發放警示說明、簽訂協議書是不夠的。

中消協認為,消費者「違規」不等於經營者無責。

地方政府調查報告

公開數據資料顯示,老虎咬人事件在八達嶺野生動物園已經發生了4次。包括2012年10月, 65歲的劉荷因急需小解而下車,被老虎撲倒咬致重傷。

有中國(大陸)動物園專家指出,野生動物園的零距離自駕遊存在不可控的風險和安全隱患,在行業內已經有逐步淘汰的趨勢。

8月24日,延慶地方政府調查報告公布稱,事件原因是受害者母女「未遵守嚴禁下車的規定」,認定此事不屬於生產安全責任事故。

調查組的一名專家表示,調查只是針對這次事件本身,由於有關國家標凖、行業標凖都沒有,因此無法評估野生動物區自駕遊模式有無風險等問題。

「全網公敵」

在最新的一起八達嶺老虎咬死人事件發生後,中國(大陸)網上一片喧囂的議論,多數網民批評甚至攻擊趙女士「不守規矩」。

在一些論壇上,趙女士不僅沒得到網民多少同情和理性的對待,相反成了一些網絡謠言製造者的攻擊和謾罵對象,說她下車是「因為夫妻吵架」,甚至說她是「小三」,說她曾是「醫鬧」。這些謠言在網上都得到大批網民圍觀、點讚或轉載,趙女士成了「全網公敵」。

另外,趙女士的詳細個人資料,包括出生日期、身份、工作、地址,甚至她被咬後血肉模糊的照片都被上網到處轉發。趙女士在提出起訴後,還被很多網民攻擊為「無恥」。

但也有一些人士和網民指出,人的生命需要尊重,法律需要維護,中國(大陸)的社會網絡和公德也需要培養。

 

【往下看更多】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花蓮地震搖不停 日本政府:已有支援準備
2023全球軍費創新高!台灣排名出爐 總支出逾5400億元

 

【今日最熱門】
「最仙團長」Rina爆死會 同居小3歲球星陳昱瑞
快訊/花蓮搖不停!縣府宣布全縣停班停課
Apink普美認愛! 秘戀黑眼必勝Rado已交往8年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