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觀點:北京如何應對特朗普這個政治素人?

宋魯鄭 -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上海春秋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2019/12/05 09:09 宋魯鄭 - 復旦大學中國研究院研究員、上海春秋戰略研究院研究員 字級:
讀稿
觀點:北京如何應對特朗普這個政治素人?

美國大選期間,民主黨以及各路精英反對特朗普的一個主要理由是他沒有行政經驗,是一個政治素人,過於看重經濟利益而忽視國家戰略和政治利益,而且易衝動。

果不其然,當選後特朗普商人和政治素人本色盡顯,影響最大的當屬在會見日本首相安倍後不久以及亞太經合組織年度會議剛剛閉幕之際就宣佈上任第一天就將廢除TPP。這不僅損害美國的經濟利益,更損害美國在全球的領導地位,以及十分的有利於美國最主要的競爭對手中國。

緊接著,特朗普更莽撞的一腳踏入全球最敏感的兩岸關係:接受了台灣領導人蔡英文的祝賀電話。據美國報道,這通電話並未事先知會奧巴馬政府。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正在北京訪問的基辛格一直稱中美是全球最重要的雙邊關係,是世界秩序的穩定器。而中美關係最容易引發對抗和動蕩的就是台灣問題。所以,自中美建交以來,歷任總統無不小心翼翼謹慎處理。而中方不管雙方實力有多大差距,一旦觸及底線,往往作出強烈的反應。1996年台海危機就是由於美方允許台灣前領導人李登輝訪美引發的。

「通話」事件之後,特朗普兩度發表推文為自己的言行辯護:一是說這是蔡英文主動打來的,言外之意不是他的主意,也只是表達祝賀(非常有意思的是,台灣媒體聲明是特朗普陣營的主意,顯然任何一方都不敢承擔主動得罪中國大陸的責任)。二是說「美國向台灣出售幾十億美元的軍事設備,但我卻不應該接受一次恭賀電話」?

特朗普兩度發文辯護的本身就說明他事後也覺的不妥—也可能是幕僚或者奧巴馬政府的提醒,但他辯護的方式和「通話」本身一樣,顯示了他政治素人、商人的底色。

無知

身為一個國家的政治領導人,並不是誰的電話都可以接的。比如現在敘利亞總統阿薩德的電話特朗普現在能接嗎?朝鮮領導人金正恩的電話能接嗎?假如本·拉登和卡扎菲還活著,打來電話祝賀他能接嗎?從國際政治的角度講,這個理由本身就站不住腳。

其次,台灣和西藏都是中國的核心利益,現在也只有美國可以插手一二。但不同的是,美國可以見達賴,但不可以出售武器給達賴流亡政府。美國可以出售武器給台灣,但不可以和台灣有任何正式的官方接觸,更別說和台灣最高領導人的接觸。

所以特朗普說美國賣幾十億武器給台灣就為什麼不可以接一通祝賀電話完全顯示了他對國際政治的無知以及商人重利的一面。

應該說,台灣的蔡英文打出一手好牌:非常大敢和巧妙的利用了特朗普政治素人的特點。但從長期看,蔡英文這一手卻未必算的上高明。她實際是給特朗普挖了個坑,讓不明深淺的特朗普還沒執政就先捲入空前敏感的兩岸關係,有製造中美高度對立的風險,這極大的增加了中國在貿易和經濟領域對美國讓步的難度—而這是特朗普唯一真正重視的。

特朗普連發兩個推文解釋就已是信號,他內心恐怕已經充滿了懊惱。而且本來就不認可特朗普的美國媒體比如《華盛頓郵報》就認為這通電話與美國過去數十年來的做法不合也違反外交禮儀,對新總統未來與事國的關係將有深遠的影響。這等於又給反對他的各方力量提供口實。

以特朗普這種有仇必報的衝動性格,未來肯定會給台灣還以顏色。另一方面,心知肚明年的大陸也對蔡文英徹底失去信任,將明確的將她定位在一個高明的麻煩製造者。將會更猛烈的加以應對。台灣一通電話同時得罪全球排名第一和第二的兩大強權,實屬不智。

難題

不過這一通電話確實成為擺在中國面前的一道難題。面對一個還沒有上任、不按常理出牌的政治素人,中國如果大張旗鼓的做出反應,一方面會激怒特朗普做出更離譜的舉動,另一方面也正中台灣下懷:一個關係對立和惡化和中美關係自然有利於台灣。但如果中國不做出強烈的反應,又擔心美國甚至整個西方以後將無視中國的底線。

以我個人分析,中國外交部一方面會在新聞發佈會上表達自己的立場,但也僅止於此。但同時會通過各種現有管道向特朗普表達中方的不滿,重點是他明年1月20號執政後不能再如此荒唐。按常理講,特朗普發推解釋本身就已經說明他認識到問題的嚴重性,而且很快特朗普交接團隊官方網站上就把相關新聞稿刪除。

所以中國背後的說服工作還是會有成效的。其實面對今天的美國,中國還是有很多牌可以打。比如美國國債、特朗普要搞基礎設施建設,中國既有技術也有資本,都是美國迫切需要的,更是特朗普兌現選舉承諾的關鍵。

這一次,中國大陸可以適當忍耐的原因一是由於特朗普本身就是門外漢,還需要時間磨練。最根本的,大陸應該研判這不是美國對台灣政策的改變,而只是一起意外事故。不妨認為是上了蔡英文的圈套。

在通電話後,特朗普團隊最初並未回應要求置評的多次請求。顯然他們當時對此也是不知所措。而且僅就和外部領導人通電話而言,特朗普已經不是第一次引發風波。

比如特朗普曾在與菲律賓總統羅德里戈·杜特爾特的電話中,邀請後者明年訪問白宮。據杜特爾特聲稱,特朗普支持他的暴力反毒運動,完全不給現任總統奧巴馬面子。特朗普在競選時批評巴基斯坦政府,但卻率先和它通話,並稱讚巴基斯坦「令人驚嘆」和「了不起」,似乎還暗示他或許會訪問巴基斯坦—奧巴馬八年從沒有訪問該國。但卻對美國在南亞最重要的、牽制中國的盟國印度並未聯繫,這自然令印度震驚和不快。

二是特朗普還沒有上任,他目前也只不過是民間身份。但假如他執政後,再如此,大陸絕不可能如此低調。三是特朗普易衝動的性格。中國大陸也需要時間尋找適當的應對之道。四是兩岸關係再如何,也翻不了船,大陸完全可以掌控。但中美關係則面臨全新環境,需要更慎重的處理。

教訓

正如曾在小布什政府擔任白宮亞洲事務最高顧問的韋德寧(Dennis Wilder)表示:「對於候任總統特朗普和台灣總統間電話的意義,北京方面和其他方面如果過度解讀,將是錯誤的」。

另一方面,中國大陸將會以前所未有的力度報復台灣。兩岸模糊階段提前結束。本來蔡英文上台後踐行她針對兩岸的「溝通、不挑釁、沒有意外」的三項原則承諾,大陸也由於即將召開十九大,雙方維持了冷和平。

但這一次蔡英文顯然踩了大陸不可接受的紅線,以今日大陸的實力和領導人的強勢風格,自然無法容忍。大陸將在外交和經濟層面施以重手。比如挖幾個台灣邦交國、經濟制裁以及在海峽舉行軍事演習。 不過,這通突如其來的電話也給中國提了一個醒:特朗普上台對中國有利有弊,他放棄TPP就是前所未有的空前巨大利好,但也有可能無意識間損害中國的核心利益。

中國最大的教訓顯然是需要盡快與特朗普建立起溝通渠道,同時積極研判特朗普的性格加以利用。比如,他既然可以打破幾十年的常規和蔡英文通電話,自然也可以親口說出「反對台獨」(而不是慣常說的不支持台獨,甚至也可以說出支持兩岸統一的話來)。

當然,假如特朗普荒唐之舉上任之後仍然在各個領域四處揮灑,中國還真的不需要認真回應了。這次電話事件,美國參議員委員會成員墨菲如此評論道:「這些事情是外交政策中未經計劃的重大轉向。戰爭就是這麼引發的」。事實上,只需要靜待他搞亂美國,然後再留下一個亂攤子下台了事。

(注:上述文章不代表英國廣播公司BBC的立場和觀點)

 

【往下看更多】
陸黃金每克大跌人民幣14元 2年來單日最大跌幅
日本免稅擬改「先付後退」 新增信用卡退稅更便利
踩晶片禁令紅線?技嘉喊冤:遵循規範未出貨中國

 

【今日最熱門】
新/上課突傳巨響 女大生校園墜樓當場死亡
「超大團鋒面」陪上班 10縣市發布大雨特報
Lulu遭爆受黃子佼牽連「婚事告吹」 萬秀金孫深夜發聲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