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故意的?警射軍用催淚彈 示威者遭爆頭亡

2019/11/30 16:19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故意的?警射軍用催淚彈 示威者遭爆頭亡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自10月開始,抗爭情勢甚至已直逼「武裝起義」程度,目前已造成超過300人死亡。而恐怖的是,在趨近激烈的衝突場合,有越來越多示威者被催淚彈擊中頭部死亡,一張張從醫院取得的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顯示了催淚彈擊碎頭骨、直插腦部的景象,許多人便控訴軍警故意瞄準頭部開槍,意圖造成示威者死傷。近日一個年輕人的頭像成為示威浪潮的標記之一,而背後的原因竟也與此有關。

 

賀!高躍力獲2024世界品質獎🏆金獎 成長必備好吃又安心

 

據英國《BBC》報導,伊拉克從1990年入侵科威特而遭聯合國制裁,歷經美國入侵,到對抗伊斯蘭國,長期的戰亂造成民不聊生,國內基礎建設幾乎無人監管。本以為伊斯蘭國一役結束後,國家能趨於穩定,讓人民休養生息,但政府當局卻沒有達到人民的期望。

 

▼伊拉克反政府示威已造成超過300人死亡。(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自今年10月份開始,伊拉克全境爆發了「反貪腐大示威」,成千上萬的年輕人走上街頭,對極高的失業率、政府貪汙問題,以及幾近停擺的公共服務發出怒吼,26歲的薩雷(Safaa al Saray)也是其中之一。

 

工程系畢業生薩雷,不但是一名詩人,也是一名活躍的社運人士,他與其他一起走上街頭的年輕人一樣,希望政府能改善就業的問題。然而,就在他參與示威活動時,被一枚催淚彈擊中頭部,導致他當場身亡。

 

▼薩雷不但是一名詩人,也是一名活躍的社運人士。(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薩雷的朋友悲痛的表示,薩雷直到死前一刻,從未停止用他的聲音與文字來對抗貪腐的政治。而示威者也聚集巴格達的解放廣場(Tahrir Square),一同對這名昔日的戰友致哀。薩雷死後許多示威者將他的臉孔看做是反政府示威的代表,肖像畫也出現在伊拉克各地混亂的抗爭街頭。

 

然而,有許多示威者認為,薩雷的死並非意外,他們指控安全部隊刻意瞄準人們的頭部開槍,意圖造成大量死傷。雖然催淚彈本歸類在非致命武器中,但據聯合國調查,伊拉克安全部隊使用的是「軍用級」催淚彈,重量是一般催淚彈的10倍,可以輕易射入骨頭或肺部。

 

▼薩雷被一枚催淚彈擊中頭部,導致他當場身亡。(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而據BBC從當地醫院取得的電腦斷層掃描照,可以發現影像中,催淚彈直接從示威著眼部上方貫穿,擊碎頭骨、直直插入腦部深處,醫生也表示,這些都是直接攻擊所致。據統計,目前至少有16名示威者死於這種武器。

 

▼催淚彈直接從示威著眼部上方的頭骨貫穿,直直插入腦部深處。(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雖然伊拉克當局承諾,會追究所有濫用武力的人,但隨著衝突加劇,軍警似乎沒有要收斂的跡象,近日還發生安全部隊違抗中央命令,直接使用實彈鎮壓的情形,造成大規模死傷。雖然昨(29)日,總理馬赫迪(Adel Abdel Mahdi)已宣佈將向國會請辭,但若是沒有對鎮壓行動進行更深入調查,似乎依然難以平復民眾怒火。

 

 

 

(封面圖/BBC中文臉書

 

【往下看更多】
證實巴格達迪死訊 IS宣布新任哈里發
戒不掉尿布!工程師「上健身房也要穿」讚:真的很舒服
2歲男童「提魚」後發燒 恐截肢保命…阿嬤超自責

 

【今日最熱門】
陳建仁新增行程 11點坐鎮中央災害應變中心
蘋果供應鏈名單!3家台廠遭剔除 台積電、鴻海續列入
狼師涉性侵4學童!今再被爆另起爐灶「招生」家長慌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