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IG就能買到!中東奴隸市場 女傭陳列如商品

2019/11/21 16:54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IG就能買到!中東奴隸市場 女傭陳列如商品

奴隸制度的歷史,看起來雖然離我們很遠,但最近卻爆出在波斯灣地區,有非法分子將人當作商品般陳列販售,還能分類種族、性別甚至是已婚與否。而販售的平台,竟是透過現代人常用的社群軟體,只要輸入幾個關鍵字就能發現,原來駭人的「奴隸市場」離我們那麼近!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據英國《BBC》報導,臥底記者在科威特進行的調查時發現,只要拿起智慧型手機、動動手指,就能從谷歌、蘋果上所提供的應用程式,以及Instagram中的話題標籤,進入網路奴隸買賣黑市,以數千元美元不等的價格,購買「庸人」當奴隸。

 

▼以智慧型手機,就能進入網路奴隸買賣黑市。(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據報導,記者實測了一個名為「4Sale」的App,該款軟體自稱是「科威特最大的銷售網站」,並擁有大量用戶。可以用它在網上購買電視和汽車等一般產品,但是只要輸入關鍵字,竟然也能買到「傭人」。不只如此,買家還能進行篩選,選購不同種族、性別的傭人,而這些人大多不知道自己變成網上的「商品」。

 

▼名為「4Sale」的App,竟然也能買到「傭人」。(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別管證件,它只有16歲」,一名雇主嘗試將一個孩子,以3800美元(約11萬元台幣)賣給記者;甚至有另一名警察也知法犯法,參與人口販賣,他還提醒記得將女傭的護照沒收,「不要給她護照,你是她的保證人,為什麼要給她護照?」這名警察甚至還向記者炫耀,自己的幫傭有多麼乖巧好用。

 

▼科威特的「卡法拉」制度引起人口販賣疑慮。(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事實上,科威特的法規制度,在中東國家算是相對完善,但這一切還是得歸咎於被稱為「卡法拉」(Kafala)的制度,將家庭幫傭的簽證跟雇主或是擔保人綁在一起,沒有擔保人許可,幫傭將無法辭職或離開國家,此舉讓幫傭有如雇主的財產。再加上有像「4Sale」的平台,助長了不肖人士販售幫傭,讓人口販運更加方便。

 

▼許多類似「4Sale」的平台,助長不肖人士販售幫傭。(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據報導,除了相關買賣平台外,Instagram上也出現了「待婚女傭」(#maids for transfer)或「待售女傭」(#maids for sale)的標籤,提供人們方便選購奴隸,進而擴大黑市版圖。雖然家事幫佣常見於世界各國,但此種無法監管的漏洞,讓女性幫傭更容易受到剝削,甚至是虐待。

 

▼臉書也關閉了與人口販售相關的標籤。(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聯合國當代奴隸問題專家,厄米拉.布拉(Urmila Bhoola)表示,「若是是谷歌、蘋果、臉書還是其他公司,託管了這樣的App,就必須承擔責任。」而谷歌、蘋果在接到BBC的通報後,都表示會將相關的軟體下架,並禁止其進入App商店;臉書也關閉了相關的標籤。目前科威特政府也在研議相關對策,以防堵類似的販售事件發生。

 

 

 

(封面圖/翻攝自BBC中文臉書

 

【往下看更多】
移民,難民,非法移民和如何鑒定的難題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泰國潑水節交通事故暴增 6天「243死、1800傷」

 

【今日最熱門】
國手周天成也難逃!超多年輕人罹大腸癌 6警訊要小心
周思齊跑出生涯99盜 捕手戴培峰:學長跑太快
北市國高中「下周停課」 考生可到校自習!禁學校考試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