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強烈譴責」

BBC News 中文 2019/11/21 09:17 BBC News 中文 字級:
讀稿
美國參議院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中國「強烈譴責」
▲(圖/GETTY IMAGES)

美國國會參議院在當地時間星期二(11月19日)下午無異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仍存在足夠自治,是否符合資格享有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別待遇。

在國會參眾兩院通過後,該法案還需要總統特朗普簽署生效。法案生效不代表香港會失去與中國內地有別的獨立關稅區地位,但通過總統行政命令,特朗普可以取消香港的這一特殊待遇。

美國國會參議院周二還一致通過了《香港保護法》,禁止美國向香港警方出口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鎮壓示威者的裝備。

中國外交部「強烈譴責」

美國會參議院周二審議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後,中國外交部、國務院港澳辦、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香港中聯辦和香港政府分別發表聲明回應此事。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周三(11月20日)早上就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此法案發表談話。他說,「該法案罔顧事實、混淆是非、違反公理,玩弄雙重標凖,公然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凖則,中方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中國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新聞發言人楊光周三表示,美方做法「粗暴干涉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公然為香港反對派和激進暴力犯罪分子張目」,「事實清楚證明,香港現在面臨的最大風險是暴力橫行,而不是什麼『人權』『民主』問題」。

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稱,香港暴力活動的不斷升級,「與美國會插手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是密切相關的」。中國全國政協外事委員會則稱,「如果美方執迷不悟、頑固堅持其錯誤立場,我們堅決支持中央政府採取有力措施,予以堅決反制」。

香港特區政府發表聲明,對美國國會參議院通過《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以及另外一項有關香港的法案,表示「極度遺憾」,並認為兩項法案既無必要,亦毫無理據,更會損害香港和美國雙方的關係和利益。

香港中聯辦的聲明則警告說,美方「必須立即停止危險的『玩火遊戲』,終止推動有關涉港法案的後續程序,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否則必將自食其果」。

美參議院「發出清晰明確信息」

美國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研究主任裘德·布蘭切特(Jude Blanchette)對BBC表示,假設特朗普簽署法案,這意味著北京會需要對使用暴力鎮壓香港負上更大代價,同時意味著在香港議題上,美國將會採取更強而有力的行動。

駐華盛頓的港人組織香港民主委員會總監朱牧民對BBC表示 ,借由通過這一法案,美國參議院發出一個清晰明確的信息,他們不會對中國和香港政府與人民作對的行為視而不見,任由其免受懲罰。

關於下一步香港民主委員會在華盛頓的游說目標,朱牧民說:「現在的首要任務是找到最快捷和具戰略性的方式,推動一個特朗普總統將會並且一定會簽署的法案最終版本。」

11月19日晚間,部分抗議者走出香港理工大學校園。
▲11月19日晚間,部分抗議者走出香港理工大學校園。(圖/AFP)
逃離理工大學校園的抗議者用繩索從橋上滑降至公路,並乘坐接應的摩托車離開。
▲逃離理工大學校園的抗議者用繩索從橋上滑降至公路,並乘坐接應的摩托車離開。(圖/AFP)

美國國會參議院上周四就《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啟動了熱線程序(hotline),該程序通常在議員們希望加速推動某項法案時啟用,可以跳過排期審議的繁複程序。如果沒有議員提出異議,法案就會馬上通過。只要有一位參議員提出反對,熱線程序就會中止,要通過正常排期表決才能通過。

該法案通過前幾個小時,起草者參議員盧比奧(Marco Rubio)提前預告當日下午將在參議院審議該法案。他早在4年前就與多位兩黨議員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內容經過多次更新修改,但此前從未通過。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盧比奧在法案通過後發推說:「香港,我們聽到你的聲音。我們繼續與你們站在一起。今晚,參議院通過了我的《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
 


該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每年向國會提交報告,評估香港是否仍存在足夠自治,是否符合資格享有有別於中國大陸的特別待遇。法案也賦予美國政府法理基礎,用於制裁破壞香港人權民主的人士,凍結他們的在美資產及禁止入境美國等。

《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9月分別在參眾兩院的外交委員會獲得通過,10月在眾議院獲得一致通過,但在參議院的投票受到延遲,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Mitch McConnell)因此而備受批評。

▲BBC記者在香港理工大學記錄下的晝與夜(圖/The British Broadcasting Corporation)

不過在上周,麥康奈爾加入了公開支持《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的參議員行列。他在18日(周一)時說,不能讓香港變成21世紀的天安門。定義了美港關係、規定香港享有美方提供的獨立關稅區待遇的《香港政策法》正是由麥康奈爾在1992年推動的。

另外,三名正在競爭總統候選人席位的民主黨人也公開支持該法案,包括明尼蘇達州參議員科洛布徹(Amy Klobuchar)、加州參議員哈里斯(Kamara Harris)和新澤西州參議員布克(Cory Booker)。

與美國國會高調譴責北京與香港政府的立場相比,特朗普政府的高級官員的表態相對低調。

同日,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說,美國對香港不斷加劇的政治動蕩和暴力表示嚴重關切,呼籲香港衝突中的各方保持克制,「來自任何一方的暴力都是不能接受的。」他同時說, 「香港政府負有主要責任,」蓬佩奧的這番發言已算是香港示威以來,美國政府官員對事件最強硬的表態。
 


特朗普本人則至今沒有對香港問題發表過強硬言論,多次表示中國政府有能力處理好香港問題。根據《紐約時報》報道,今年6月,他對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說,只要美中貿易戰談判取得進展,他不會公開評論香港問題。

麥康奈爾較早前在參議院發表演說時,呼籲特朗普就香港問題發聲。「世界需要聽到他直接表達,美國與這些勇敢的男女站在一起。」

 

【往下看更多】
女子監獄淪「性侵俱樂部」!獄卒竟揚言讓女囚懷孕
純聊天?女政客跟24歲和尚全裸嬉鬧 老公抓猴氣瘋
信用卡被盜刷買彩券「爽中1.6億」 苦主要求分獎金

 

【今日最熱門】
快訊/地牛翻身!08:23發生地震
快訊/國一發生重大車禍 南向全線封閉 傷亡不明
939、940創掛牌新低!百萬股民急壞…專家說話了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