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求翻身!她賣命挖血翡翠…值5元 女兒哭求回家

2019/11/20 16:51 東森新聞 字級:
讀稿
求翻身!她賣命挖血翡翠…值5元 女兒哭求回家

為了一塊「石頭」,值得你賣命嗎?緬甸作為世界最大的玉石生產國,每年產值估計高達300億美元,然而從開採到加工,每宗交易間不但有著諸多社會底層的血淚,甚至蘊含各種政治角力,讓玉石華麗外表背後,蒙上不為人知的黑暗。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緬甸北部克欽邦(Kachin)的玉石礦床,為世上最大的翡翠產地,許許多多的緬甸人懷著發財夢到此,然而,並非人人那麼好運,能夠靠著玉石翻身,有一群人位處在產業的最下端,只能靠著撿拾廢棄翠玉,期盼有天能獲得意想不到的財富。

 

▼緬甸北部克欽邦有世上最大的翡翠礦場。(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據英國《BBC》報導,溫內內(Nwe Nwe Win)是礦場的一名拾荒者,她靠著在翠拾堆中找尋廢棄礦石維生。「我剛來的時候,是在礦場賣食品和飲料」,但為了多賺點錢,溫內內和自己的女兒加入了拾荒的行列。

 

當卡車將一車車的碎石傾倒而下,溫內內跟所有礦場內的拾荒者一樣,快速蜂擁而上,每個人都希望能搶先一步找到珍貴的寶石。但事實上情況卻沒有想像中的順利,「直到現在,我還沒有找到任何高價的碎玉。」溫內內表示,自己找到最有價值的一塊僅賣得5美元(約160元台幣)。

 

▼溫內內是礦場的一名拾荒者。(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不過,這個工作報酬率非常低,又危險重重。玉石礦場的崩塌事件頻傳,陡峭的斜坡時常發生意外,就算斜坡發生泥石傾瀉時,頂端和底部的人可能會受到重傷,他們仍不願放棄發財的希望。 2015年11月帕敢鎮(Hpakant)就曾發生嚴重的工安意外,造成100多人死亡與受傷,縱使如此,有些人依然趨之若鶩。

 

▼當發生泥石傾瀉時,頂端和底部的人可能會受到重傷。(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縱使躲過致命的崩塌,惡劣的環境與壓力還帶來了另一個問題。為了緩解工作上的痛苦,當地工人們會注射海洛英,而且在礦場中一針海洛英花費僅要1美元(約33元台幣)。而毒品也帶來了壓榨與奴役的問題,毒販乾脆在礦區旁設置海洛英注射站,並接受玉石付款,導致有些工人還沒致富,卻染上毒癮,慘陷入貧窮的循環。

 

▼在礦場中一針海洛英花費僅要1美元。(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溫內內的女兒坦言,希望家人能停止這樣的工作,「我很害怕他們會被掉下來的石頭砸中。」她擔心家人有天會因意外死去。然而,溫內內卻不這麼想,她依然懷抱著撿到寶石的夢想,希望能快速致富。

 

除了環境與毒品的威脅,克欽邦的玉石產業也受到當地克欽族反抗軍與緬甸軍政府影響。軍政府透過極權統治,掌握高品質玉礦,同時課以重稅;而反抗軍與則透過逃稅方式,購置軍火與政府軍對抗。這樣的衝突也造成當地的動盪,使玉石價格產生波動,並影響人民的安全。

 

●東森新聞關心您
吸食毒品,有害身心健康。

 


(封面圖/翻攝自 BBC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屈公病添6例!全來自緬甸 5旬婦痛到走不動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大S發聲! 親曝「電梯照原圖」 打臉葛斯齊
快訊/新北鐵皮工廠火警「全面燃燒」 消防急灌救
只差0.1分!李智凱痛失奧運門票 教練:硬生生做掉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