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單 首頁 搜尋

養豬戶遇豬瘟!百頭豬剩1隻 他心酸:最後希望

2019/11/16 15:16 東森新聞 責任編輯 黃瑜敏 字級:
讀稿
養豬戶遇豬瘟!百頭豬剩1隻 他心酸:最後希望

2018年非洲豬瘟首次進入東亞,大陸遼寧省瀋陽市發現「零號病患」後,橫掃整個大陸,造成數百萬豬隻遭撲殺,周遭國家也如臨大敵。而在面臨疫情如此嚴峻的情況下,大陸的豬隻供應鏈也大受打擊,廣西南寧一名曾擁有百餘頭豬隻的養豬戶,如今豬棚中僅一頭母豬倖存,生計堪憂。

 

➤綻放美麗的秘密 堅持原廠正貨愛爾麗 即刻預約

 

非洲豬瘟1921年首現於肯亞,雖然並非人畜共通的疾病,但病毒傳染性強,死亡率更幾乎到達100%,目前也沒有預防和治療疫苗。得病的豬隻會開始高燒,皮膚不但會發紅、泛紫,也會造成分泌物從眼鼻流出,最後血性腹瀉,並在幾天內死亡。

 

▼非洲豬瘟橫掃整個大陸。(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BBC報導,目前依照大陸官方統計,截至2019年7月3日共撲殺生豬116萬餘頭,然而就輿論認為,撲殺數量可能遠高於此,許多養豬戶損失慘重。據報導,一名廣西的養豬農陳學美,就在這次的疫情中,失去他經營10年的養豬事業,如今看著空蕩蕩的豬棚,他不禁感嘆生計堪憂。

 

▼陳學美在這次的疫情中心血全失。(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陳學美表示,疫情爆發時並非全數豬隻一次全死光,反而是1、2天死個3、4頭,他只能眼睜睜的看著自己的心血一天一天地減少。據統計,他損失了15頭母豬、70頭幼豬以及40多頭小豬,如今他幾乎失去了所有的豬隻,只剩一頭母豬孤單的待在棚中。

 

而陳學美並非豬瘟唯一的受害者,走訪其他養豬農戶,大部分也都面臨關閉的命運,整個村莊的產業面臨消失。除了廣西外,據大陸國家統計局曾調查走訪山西產豬第一大城晉城,有三分之一的養殖戶今年選擇退出養豬業。事實上,大陸豬肉價格的飆漲,除了因病死亡與大規模撲殺,許多傳統的養豬大戶紛紛退出產業,也成為重要因素之一。

 

▼陳學美只剩一頭母豬存活。(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報導指出,當局通過多項政策,希望抑制豬肉價格上漲,多個省份也出現各種形式的豬肉補貼措施,福建省莆田市甚至推出平價豬肉政策,但憑身份證限購2公斤,也有越來越多人轉食雞肉、牛肉或羊肉,讓整體畜肉類價格在8月同比上漲30.9%,而其中豬肉價格上漲46.7%。

 

▼陳學美表示自己會將這隻母豬養到明年。(圖/翻攝自BBC中文 youtube

 

據調查,大陸每年平居消耗7億頭豬隻,但今年可能會因疫情減少1.5至2億頭豬的產量。「沒有收入肯定很難了,我沒有出去打工,小孩都出去打工了。」陳學美無奈的表示,現在幾乎沒什麼收入,雖然當地政府有提供一項補貼計畫,但他並不知情。陳學美看了看存活的最後一隻母豬,並拍拍牠的頭,他表示自己會將這隻母豬養到明年,看看是否安全,這將是他最後的希望。

 

 

(封面圖/翻攝自 BBC中文 youtube

 

【往下看更多】
豬瘟未了 再傳「黑死病」確診2例! 外媒:當局封鎖 控制討論
真人女僕陪玩遊戲!他玩一半慾望爆發…撲倒硬上結局慘了
富二代身分被拆穿!他開BMW撞死6人 今遭執行死刑

 

【今日最熱門】
輝達重挫10% 美股那斯達克指數下跌319點
即/雲林命案!30歲男陳屍公園 身旁有不明塑膠罐
巴黎奧運機會「被做掉」?李智凱自認:已經燃燒殆盡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推薦閱讀
分享
目前無推薦商品
上一張
關閉